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邯郸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启动

2018-07-31 09:04:25 来源:邯郸车友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交通安全年”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

邯郸市“交通安全年”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打造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屏障,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全市“交通安全年”,大力实施“十项工程”。4月19日,我市举行了“交通安全年”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十项工程”启动仪式。

(一)限速工程

排查全市1312公里国、省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排查新建道路、旅游景区道路、上下坡路段、急转弯路段、隧道和公路平交路口等易发交通事故部位,整治限速设施、限速标志等安全措施不全等问题。推动各县(市、区)安装限速设施,运用区间限速和定点限速相结合的方式,限制大车和小车的行驶速度。按照国标安装限速提示标志,告知限速区域和速度。

(二)减速工程

全面排查乡村道路驶入国、省道和县级道路的8075个平交路口,逐一核查,登记造册。各县(市、区)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在路口安装减速垄,设置震荡标线,增设沿主要道路机非隔离带和中心隔离带顺向安装减速垄等设施,完善路口交通提示标志,设置村口、路口警示桩。

(三)交通信号完善工程

在交叉口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监控设备和停车让行、减速让行标志。在弯道、坡道处设置预告标志、警告标志、道路轮廓标志、视线诱导标志等警示信号灯。在学校、村庄等人员密集横穿的路段设置“注意行人”、“村庄”等太阳能警示信号灯。

(四)交通安全视距保障工程

全面排查国、省、县干线公路的道口两侧树木、绿化带开口植被,由公路养护部门对影响驾驶员视线的绿化带、遮挡沿路标志标牌的树木和其他影响安全视距的障碍物进行清理。对村庄、田间地头的道口、绿化带开口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封堵。在城郊道路的事故多发路段安装夜间提示灯、太阳能路灯或照明路灯。

(五)源头清零工程

将全市1427家“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94819辆重点车辆、107440名重点驾驶人列为重点,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清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及其驾驶人安全隐患,限期整治到位。交通运输、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校车和校园周边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公安交管部门要对全市交通违法未处理数量较多的车辆进行曝光,对红橙色重点运输企业进行监管,达到黑名单监管标准的,逐级上报省、市安全监管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驾驶人资格停止使用和积满12分被降级的驾驶人名单进行公布。公安交管部门每月向交通运输部门通报一次上述情况,由交通运输部门对涉事企业和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采取停办、限办从业资格措施。

(六)珍爱生命、远离交通事故宣传工程

组织开展以“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驾驶人安全警示,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大联播、大展播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大曝光。开发、推广、应用“邯郸交警”APP,点对点将严重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和特殊气象条件安全出行等提示类信息,及时推送,定向宣传,全面教育。

(七)路面动态科技防护工程

深入完善交警指挥调度平台系统建设,将交通运输部门路防工程视频和政法机关的“雪亮工程”视频融入指挥调度平台。实行“视频+机动”勤务模式,对辖区内道路进行轮巡,在交通事故发生、交通拥堵、恶劣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警力疏导,防止次生、衍生事故的发生。对全市各卡口拦截预警数量、处罚数量、执法站登记重点车数量、执法站处罚数量、卡口黑红名单数量、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数量等实行“每日一统计、每日一晾晒、每日一点评、每周一通报”。

(八)交通违法整治工程

严整国省道路通行秩序,加强国省道19个治超站执勤执法,落实“路警”联合治超常态化治超工作机制,严格查处重型货车超载超限、改型违法行为。严整农村道路交通秩序,依托乡镇派出所,筹建一批农村公路巡警中队,夯实巡逻管控、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基础。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同比查处量上升15%,主干公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85%。严整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加强治理力度,市区主要灯岗高峰时段,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分别达到95%、85%、85%以上。

(九)事故研判工程

牢固树立以交通安全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事故预防工作列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事故研判小组,每月对死亡交通事故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逐路段研究解决措施,打造“研判牵引、精准排查、联合整治”的工作体系。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研判有效性,根据适时、科学的研判,及时发现新暴露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调整预防工程建设内容。

(十)事故问责工程

市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督促各部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实名制”。对因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引发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运输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邯郸市道路运输经营车辆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邯安〔2018〕1号)等相关规定,对因道路交通安全和治理工作不到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的(注:重特大交通事故及部分较大事故由省级以上政府负责调查),由市政府组织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并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做出处理决定或提出处理意见,涉及犯罪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