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略谈邯郸市区道路

2018-03-12 14:35:38 来源:邯郸车友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邯郸市,素称河北省的南大门,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人、财、物的巨大流动,在城市道路面积密度增长缓慢的情况下,交通总量急剧膨胀,车辆增长速度快与道路通行能力差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城市交通的负荷加重,交通形势日益严峻,加之交通主体复杂,造成人、车、路三者之间的供求矛盾突出,交通拥堵现象日益突出,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成为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缓解市区道路交通压力,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已成为摆在交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笔者作为一名20多年的老交警,对当前邯郸市区交通状况的现状及其原因进行一点粗浅的分析:

一、当前邯郸市区道路交通存在问题

(一)交通主体复杂,秩序混乱。

一是机动车不按车道行驶、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非灯控路口争道抢行等现象频繁发生。加上老年代步车、观光车等车辆,安全系数低,混杂其中,驾驶人安全意识不高,交通违法行为普遍,交通事故频发,安全隐患突出,成为影响市区交通秩序的首要因素。二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大量的自行车电动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违反交通信号、违规载人、胡乱穿行,造成交通冲突点增多。三是行人行走秩序混乱。行人存在不遵守交通信号、中国式过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高峰时段部分路段及区域超负荷,造成交通事故多发。

一是在几条重点路段,主要是人民路、联纺路、丛台路、中华大街、滏东大街、滏西大街等交通要道,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二是重点区域,尤其是在各学校上下学、天鸿商场、新世纪商场、中心医院东区、第一医院周边等区域,交通吸引点相对集中,吸引了大量的交通流,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

二、当前市区道路交通存在主要问题的原因

(一)市区内人口增多,交通参与者城市意识不强,导致交通秩序“堵”“乱”。

一是邯郸主城区共有常住人口367.42万,流动人口也在增多,人均道路面积的不足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交通压力。二是人口流动频繁,各类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较差,交通违法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出租车、私家车和三轮车驾驶员,不按车道行驶、乱停乱放等现象非常普遍,有的交通参与者不服从交警指挥,甚至无理取闹,大量的交通违法现象对交通畅通的影响不容低估。

(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随着城中村、周边村镇的改造,拆迁补偿等,城市化进程逐步深入,大量村民开始购买汽车,使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促使城市道路交通流量急剧增大。特别是从2009年开始,机动车保有量进入一个高速增长阶段,道路与交通之间的矛盾尖锐化,出现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

(三)交通基础设施缺乏,出行结构单一,城市道路改造和市政设施维护等非交通占道严重,交通安全管理的社会化程度不高,成为制约市区交通的重要因素。

一是停车场问题成为市区交通秩序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停车泊位不足,停车泊位总数不足,再加上部分建成的停车场被挪作他用,导致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很多车辆只能占用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停放,干扰其它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另一方面,由于辖区大型建筑及停车场建设项目审批时一直没有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医院、大型超市、大型公共活动场馆等配建的公共停车场等都是一些重要的交通吸引点。其布局、出入口的控制等均未做必要的评估,投入使用后极易引发局部的交通问题,这也是造成市区交通秩序混乱的一个原因。

二是行人过街设施简单,与机动车之间的交通干扰大,制约了道路的通行能力。突出表现在主干道上,行人过街设施绝大多数是人行横道,而且绝大多

数没有实行交通信号控制,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在一个平面内混合通行。部分行人流量较大的路段,人车相互争道互不相让,通行干扰很大,既影响干道的通行能力,又危害交通安全。更有一部分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差,过街不走人行横道,随意横穿道路,给正常通行的机动车造成很大的干扰。

三是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高。公共交通是效率最高的交通方式,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在经历了车辆与道路矛盾突出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的过程之后,都鲜明地选择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但我市公共交通一直发展缓慢,公交分担率过低,这也是交通拥堵的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

四是交通安全管理的社会化程度不高。虽然我们呼吁成立各级交通安全委员会,但目前进展不大,“政府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有关部门缺乏配合意识,重视程度、协调力度不够,有些工作只有交警一家孤军奋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致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利于交通管理工作发展的因素越来越多,但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形势严峻,安全隐患还大量存在。

五是警力严重不足,管控范围小,交通指挥调度系统远没得到有效开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全方位展开。大队现有路面执勤干警不足4人,几乎是靠辅警人员支撑。交通违法难以处罚到位,同时,警力又得不到有效休整,自今年暑期安保以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迎接十九大,紧接着就是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民辅警只能加班加点,长时间不能休息,心理上、精神上、体力上压力太大。目前的交通管理仍处于传统型和经验型,在各种迎查活动中都必须采取“疲劳战术”,

现有的指挥调度模式远不能适应当前严峻的交通管理形势。

三、当前市区道路交通存在主要问题的解决办法

由于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各部门、各方面,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参与。为此,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加大行政管理力度,净化交通主体,优化出行结构,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目前运营的公交车管理体制还没有理顺,部分车辆还属于私营,没有彻底纳入政府管理范围,站点设立不规范、不科学,停车等人现象依然存在;出租车乱停乱放、截头猛拐、随意掉头、急停急靠、曲线竞驶等严重交通违法现象严重,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三轮车数量大,管理任务繁重,给道路造成沉重的交通压力。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提高管理水平,我们采取有效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公交车停靠的问题。加大对出租车管理力度,彻底打击“黑车”,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市场,同时,借鉴外地经验,充分发挥出租车公司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管理和培训。

(二)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增加警力编制,努力提升队伍战斗力。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推进警力下沉,整合机关单位,减少中间环节,理顺工作机制。在积极争取警力编制的同时,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制度。

(三)舆论引导,宣传先行,强化教育,努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努力提高驾驶人和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是减少道路交通堵塞和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工作中要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程,建立新闻媒体日常联络机制,拓展合作范围,争取网络宣传主动权,形成报纸、广播、影视和网络协同作战的立体宣传模式。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让百姓多层次、全方位地充分体会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作者系交警支队机动执勤大队教导员)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