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打造文明交通新亮点

2023-04-14 17:5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连日来,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对照测评体系,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和道路交通环境实际,依托“强基础、树形象、严管理、优服务”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岗区管理、护学岗建设和小区周边停车治理等重点工作,创新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合力攻坚,持续治理交通顽疾,净化交通环境,用实际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岗勤六步法”提升岗区守法率

“实施‘岗勤六步法’以来,联防路世纪岗区高峰期非机动车‘零违法’,交通秩序明显提升。”4月14日,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机动执勤二大队队长介绍,该队在世纪大街与联防路交叉口岗区4个非机动车道延伸处,设置“禁止非机动车逆行”标志牌,在右转车道设置“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标志牌,实施“定”职责、“纠”违法、“树”形象、“靓”设施、“宣”安全、“评”优劣的“岗勤六步法”,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3月以来,该岗区全天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上牌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3月24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暨重点岗区规范管理提升现场会在该岗区召开。

“家校警”护学岗护航校园交通安全

日前,邯郸市丛台区展览路小学门前,学生入学秩序井然,由支队丛台一大队民警、保安员、教师、家长共同组成的“护学岗”,在校园门口的不同位置承担着秩序维护、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工作。

展览路小学门前警、校、家三方共同保障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是邯郸市交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保障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安全有序,支队选取丛台区一大队作为试点,探索健全“家、校、警”护学护校联动机制。

上学时家长在学校门前安全接送区线外停车,即停即走;放学时在学校校门东西两侧施划的各班等候区等待,防止无关人员在校门口逗留,消除意外伤害隐患。推动成立家长自愿护学岗,由家长志愿者配合执勤交巡警和学校值班老师、保安开展每天上下学时段的平安守护、交通疏导等工作,预防各类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警校联动,强化管理。学校与分包民警建立警校联络群,学校放假、开学、家长会等活动也通过警校联络群及时通知到责任民警便于提前安排,并将管理措施通过班级微信群通知到家长。

多措并举、保通保畅。结合学校周边环境,施划临时停车区域,缓解接送学生车辆停车难问题;根据学校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对路口进行科学改造和渠化,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合理调配路口信号灯配时;针对学校放学时间安排,早晚高峰增加警力精准用警,精细管理。

“宣疏纠”三步曲打造停车新秩序

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强化主城区停车秩序管理示范区建设,从主城区东北片的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入手,试点实施了“宣、疏、纠”三步曲工作法,规范停车管理工作。

“宣”,即广泛宣传。积极走访社区、沿街门店,利用社区与小区的宣传栏、电子屏、社区群加强宣传,倡导居民正确知法守法;并与社区居民、物业沟通联系,面对面宣传与讲解,发放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广泛宣传停车秩序管理政策,取得周边群众支持,为开展规范治理打下良好基础。3月份以来,共在该区域开展宣传活动160 余次,发放宣传单1800 余份。

“疏”,即设置临时车位。根据现场道路和车流量、 停放需求实际,按照泊位施划要求,在不影响城市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在小区周边、车辆停放需求大的路段设置路内限时泊位,以供有需求车辆予以停放,缓解车辆停放难现象。

“纠”,即严格执法。针对确属违法停车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按照“定人、定片、定职责”原则,安排警力加大告知提醒力度,并对告知提醒后仍然违法停放的,依法进行处罚,预防和减少违法停车现象发生,并在日常安排警力加大路面巡逻的力度和密度,通过动静结合、罚教并举的方式,最大限度清除违法停车现象。

今年3月以来,该试点片区现场纠正、劝离违法停车3980余辆次,处罚违法停车960 余起,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