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交巡警打造“家、校、警”护学护校联动机制

2023-03-17 16:3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苗文金)3月16日7时50分,邯郸市丛台区展览路小学门前,学生入学秩序井然,由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丛台一大队民警、保安员、教师、家长共同组成的“护学岗”,在校园门口的不同位置承担着秩序维护、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工作。

展览路小学门前警、校、家三方共同保障学生交通出行安全,是邯郸市交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丛台一大队辖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1所,在校师生近3万人,社会关注度高,交通流量大。为进一步保障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安全有序,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选取丛台区一大队作为试点,探索健全“家、校、警”护学护校联动机制。

根据学校地理位置不同,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效利用校园周边道路空间资源,施划临时停车区域,规定接送学生车辆停放时间,严格做到人等车。对路口进行科学改造和优化,上学时,接送车辆在校门安全接送区线外停车,即停即走;放学时,车辆进入规定等候区,防止无关人员在校门口逗留,消除意外伤害隐患。上下学高峰时段,执勤民警合理调配路口信号灯配时,结合公立学校实行阳光午餐和课后服务实际,采取早晚增警力,中午减配警力管理模式,将优势力量部署密集繁华路段,做到合理用警、精准用警。

同时,成立家长护学岗志愿队伍,校门口接送区域上下学高峰时段确保民警、家长志愿者、保安员和学校值班老师联合护学护校,疏导交通的同时,预防各类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发生。大队分包民警与校方建立警校联络群,及时沟通调整管理措施,并第一时间通知家长。遇到学校放假、开学或召开家长会等特殊时段,提前沟通,增派警力,做到“有人巡、有人防、有人看、有人报”,全力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有序。

主抓校园安全工作的展览路小学副校长钱锟介绍,通过与辖区民警多次进行“护学岗”安全工作推演,尽可能研判上学、放学时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最终形成了错峰上下学安全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该校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全校师生实现交通安全“零事故”。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