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今起正式上牌!邯郸市首块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迎来车主

2022-05-16 18:1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6日讯(通讯员苗文金)今天上午,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复兴区一大队发出了全市第一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为冀D000001,开启了邯郸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序幕。

电动自行车作为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交通管理的难点。该支队按照《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和《河北省自行车登记规定》要求,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

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4月28日邯郸市暂缓开展电动车注册登记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5月16日起,邯郸市有序恢复电动自行车登记工作。

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上方印制着“临时”二字。

复兴区一大队违法处理室民警按照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流程为安先生注册登记,向其发放了第一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冀D000001”。从填写上牌申请表、审核查验到信息录入,一辆电动自行车号牌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完成。“我是从网上预约的,今天上午,我就近选择了网点,赶紧过来上牌。”手持第一张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号牌的安先生说:“上牌快捷方便,有了车牌以后驾车,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  

“我们大队共设立了7个上牌登记网点,分别设在违法处理室、警务站以及电动自行车代销点,可以满足辖区市民免费上牌登记的需求。”复兴区一大队宣传民警介绍说,支队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有序开放电动自行车登记网点913个,开展线上、线下登记上牌工作,为市民免费上牌登记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供手续和证明不一定能够上牌登记 ,民警会对车辆性质进行辨别。“这车是轻便摩托车,不在这次的上牌范围内。”在丛台区一大队龙湖警务站上牌登记网点,现场办理业务的民警对前来咨询的市民温女士说到,轻便摩托车需要考取F驾照,带上合格证、发票等手续前往车管所办理上牌。

“身份证住所地不在登记地的,要提供居住证?”送走了温女士,龚女士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要上牌登记。民警解释说,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为个人,持身份证便可直接办理。鉴于龚女士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标电动车,现场工作人员为其上了临时牌照,过渡期3年。

“我现在隔离在家,不能外出,可以申请网上办理上牌吗?”在涉县龙山大街邮政营业厅(第四中学旁)上牌登记网点,接到居住在中原村的李先生咨询电话,现场工作人员回复说,电动自行车车主无论居住在城市还是农村,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河北交警微发布”公众号进行线上登记号牌,线上备案成功后选择邮寄服务,车牌直接邮寄到家。上牌登记免费,邮局提供邮寄上门服务:市区为10元,跨市为15元,跨省为20元。

此次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时间为:2022年5月16日至10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等情况,可视情顺延)。每天的工作时间为上午08:30—12:00,下午14:30—18:00,节假日不休息。集中登记结束后,电动自行车进入常态化管理期。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