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交巡警支队严厉打击“黑校车” 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2021-09-17 18:0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成永敏)为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为进一步规范邯郸市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源头监管工作,9月1日至9月15日,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积极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战果明显。专项整治以来,支队共查扣“黑校车”38辆,罚款76万余元,记分43分。

为扎实推进“黑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支队成立了由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大队,由安监大队大队长王立福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路查行动组和信息收集组,分别负责排查全市“黑校车”违法行为和督导、检查、收集各大队“黑校车”查处工作进展情况。整治期间,李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调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各大队按照支队要求,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项整治小分队,全市迅速掀起了“黑校车”专项治理浓厚氛围。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支队迅速制定校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有效措施,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打击面包车、商务车、公交车等非制式社会车辆非法接送学生。支队专项整治小组,打破常规模式,不给基层打招呼,提前到两小时深入到“黑校车”隐患突出区域进行警力布控,蹲坑守候,发现目标,实施精准打击。被查扣“黑校车”移交辖区大队后,支队紧盯处罚进展情况,时刻关注基层大队对“黑校车”处罚进度,要求辖区大队所查扣车辆必须依法上限处罚,确保达到整治效果。2021年9月9日,冀南新区大队接警称,一辆面包车在未取得校车资格的情况下从史村到育杰中学进行违规接送学生,并且还存在超员行为。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群众提供的行车路线进行摸排调查,锁定嫌疑车辆。9月10日早晨,民警在史村村口前路段蹲守布控,等待嫌疑车辆的出现。8时许,执勤民警发现车牌号为冀DA51XX的面包车迅速行动将其拦截。车门被打开,民警大吃一惊,小小的车厢内挤满了背着书包的小学生。由于面包车空间狭小,不少孩子只能站立在车厢内。经查,该车核载7人的面包车,竟拉了11名孩子。民警核查车辆信息时,面包车是一辆报废车。驾驶人刘某只有C1驾驶证,面包车没有驾驶校车的资格,车辆未取得校车资格,车上也没有配备安全设施和随车照管人员,民警对刘某当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驾驶车辆分批次将孩子们进行安全转运。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冀DA51XX的面包车将强制报废,刘某驾驶证吊销,并罚款25000元。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支队整治办公室每日对各大队查处“黑校车”进行统计汇总,每日通报晾晒,及时督促。根据整治工作进行情况,支队校车专项整治小组及时跟进,对工作迟缓,推动不力的大队,进行严格督导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几天来,全体参战民警克服困难,勠力同心,顾全大局,任劳任怨,“黑校车”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战果。9月9日15点47分,支队校车专项整治小组在临柳线双庙村附近查扣车辆号牌为冀D0952XX,经询问司机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17点03分左右,在临漳县柳园镇协王村附近分别查扣牌照号为冀DGF6XX和皖BL18XX,均为小型普通客车,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支队分别依据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对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给予冀D0952XX罚款金额2万,驾驶人持准驾第二类机动车驾驶证驾驶第一类机动车,罚款1000,记分12分;对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给予冀DGF6XX、皖BL18XX罚款2万。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