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疏堵保畅,让城市道路释放新动能

2021-08-19 11:1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晓、苗文金)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创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治堵保畅、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坚持数据导向、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对市主城区“五纵三横”主干道逐一进行现场踏查。3月16日起,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巡控大队、科研中心、交通设施科成立治堵保畅工作专班,立足主责主业,以丛台区为工作试点,对邯郸市丛台区的易拥堵点段进行了实验性工作,有效缓解了主城区道路交通压力。

为了提升主城区联纺路的通行效率,支队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取消了职教中心和仁达嘉苑小区门口的斑马线,提升了通行率。范文平

“调头标线”助左转提效

据统计,邯郸市现有驾驶人256万人,机动车231万辆,每年增加25万驾驶人。邯郸市主城区人车矛盾愈发凸显。

滏河大街与人民路口教委岗,是邯郸市交通大数据监测到的一个比较拥堵的点位。

8月5日上午,教委岗路面上施划了一处清晰的调头引导标线。支队秩序巡控大队民警何源说,专班民警经过多次实地踏查发现,在高峰期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教委岗借道左转口大量违规穿行,加之调头车辆影响左转弯车辆和对向直行车辆的正常通行,尤其是新手司机在车辆调头时无法一把方向盘驶入,导致此路段压车现象严重。

为了在有限的基础路况通行条件下,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预防长时间交通拥堵的发生,专班民警因地制宜,在教委岗北口路面施划调头标线、新增一个写有“调头车辆进入辅道”提示标牌,引导车辆快速完成调头动作,顺利驶入辅道。同时,民警拆除了部分借道左转口北侧护栏,拓宽借道左转口宽度,防止左转、调头车辆形成交叉。

解除展览路的单行线,改为东西双向车道,分流一部分调头车辆;解开光明北大街与人民路岗北口“禁左”(路口不能左转),分流一部分教委岗北口的左转弯车辆……一套“组合拳”下来,教委岗左转弯的需求逐渐减少、通行压力大幅降低。数据显示,在改造前5月份的拥堵次数为90次,改造后6月份拥堵次数只出现了45次,改造前后环比拥堵指数降低了50%。

在主城区东柳大街,市场中心医院东区西门口增开了调头路口,避免了左转和调头车辆的压车现象,促进过往车辆有效快速分流。范文平摄

为“斑马线”搬个家

城市斑马线是礼让线,司机驾驶汽车看到这条白线时,会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同时,斑马线是有国家标准的,在城市中,最好每隔350至400米就设置一段斑马线,便于行人通行。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不同的路段又要作出具体分析。

“司机刚踩了油门,想要加速前进,看到前方的斑马线上有行人要通过,又得踩刹车礼让行人,大大影响了通行效率。”何源介绍,联纺路是承载了邯郸市东西方向的重要分流,但在联纺路滏东大街至东柳大街,仅930米的路段有大小5个路口,一方面影响了道路的流畅性,另一方面斑马线过密对行人也构成安全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民警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取消了职教中心和仁达嘉苑小区门口的斑马线,重新优化了联纺路与广泰街路口的斑马线,同时增设信号灯。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有效消除了道路交通隐患。

何源进一步解释说,考虑到仁达嘉苑小区居民的非机动车绕行问题,民警在该小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施划了非机动车借道标线,方便非机动车的出行。通过优化斑马线,联纺路上的车辆实现了顺畅通行。

增设调头口,开车顺心了

“借道左转”经验出自邯郸。这一经验在飞向全国的同时,“借道左转”也在邯郸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

8月5日上午,支队交通设施科在东柳大街和联纺路南约80米处,道路中间的护栏处新增开了一处左转调头开口。原来,市中心医院东区车辆需要在南门驶入、西门驶出,附近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的员工上下班也从这里经过,东柳大街上市中心医院东区西门路段过往车流量很大,尤其在东柳大街和联纺路的借道左转口,调头车辆和左转弯车辆互相交叉影响,特别在晚高峰时车辆很难完成调头,也加剧了该路段的拥堵。

经过实地调研,民警在市中心医院东区西门前,拆掉12米长的护栏,增设一处调头开口,供车辆提前分流调头,避免了车辆的交叉干扰。在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工作的李女士说,以往上下班的时候经过该路段非常闹心,自打开了一处调头开口,开车顺心了。

一处小小的改变,提升了东柳大街的通行能力。数据显示,该路段的拥堵次数环比下降了70%以上。

特殊路段增设禁令标志

在东环和平岗西口,车流量、人流量较大。路边灯杆上挂有一个写着“红灯时机动车禁止右转”字样的指示牌。

民警介绍说,在之前右转车辆可以不受信号灯控制直接右转,但是导致南北方向机动车、右转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存在较大冲突。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结合交通事故数据、交通流量数据、信号放行情况等信息,在右转方向增设禁令标志,右转弯机动车在红灯时禁止右转,并优化信号灯配时,从而增加单位时间内通过路口的车辆,避免车辆出现积压,让车辆可以一路畅行。

数据显示,在增设禁令标志和信号灯优化后,该路段拥堵率环比降低40%,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方便非机动车辆的行驶,在仁达嘉苑小区门口设置非机动车借道标线。范文平摄

拓宽非机动车道,提高通行效率

滏东大街丛台路岗西口仅有一条直行车道和一条直行加右转车道,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通行需求量大,而直行与右转同时放行,更是导致通行效率大大降低。

据统计,在高峰期一个信号灯周期内,直行加右转车道仅能通行4至6辆机动车。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根据群众意见,拆除了滏东大街丛台路岗西口的部分行人、非机动车隔离护栏,剩余隔离护栏平行南移至盲道旁,扩宽了非机动车道,大大提升了非机动车储存和通行能力,拥堵次数环比下降36.36%。

警校联动 携手治堵

在上下学高峰期,广安小学门口大量接送孩子的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在广泰街和丛台路上无序停放,此外晚高峰时段路边大量摆摊商贩聚集,挤压车辆通行空间,引发拥堵。

为彻底解决接送学生车辆违法停放造成拥堵的现状,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联动学校共同商议治堵策略。早晚高峰期间,在广安小学周边提前部署警力,治理摆摊商贩,同时引导接送孩子的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有序停放。

滏河大街联纺路西口,拥堵指数在市内最高,这里有锦玉幼儿园、新曙光小学两所学校。在联纺路南侧联沁街,由于两所学校上下学时间集中,早晚高峰接送学生车辆导致滏河联纺岗压力极大,无法满足通行需求。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对接锦玉幼儿园、新曙光小学,调整学生上下学时间,实现两所学校的错峰,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有效改善。

支队重新优化了联纺路与广泰街口的斑马线,增设信号灯,进一步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范文平摄

商场小区实施车辆分流

商场、超市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人流量与车流量的增加造成了商超周边交通拥堵的现象。

新兴大街东侧超市、居民区集中,前往新宇美食林购物的机动车转弯驶出停车场与直行车辆发生交叉,公交车站进出站停靠,非机动车、行人通过斑马线横穿马路与直行车辆发生交叉,造成了东向西行进的机动车压车。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安排辖区民警在高峰时段执行区别放行,优先放行路面占用率高的非机动车、行人,而后放行机动车。同时,对滏东大街人民路岗北口、东柳大街人民路岗东口、东柳大街联纺路岗南口、滏河北大街联纺路岗西口的借道左转区域进行扩宽,提高左转通行率。

主城区滏河大街与人民路口教委岗,通过规划调头提示标志、增设提示标牌,引导驾驶人快速完成车辆调头。范文平摄

“治堵保畅”工作开展4个多月以来,邯郸市城区交通没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现象, 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目前,交巡警支队治堵保畅工作专班已开始对邯山区堵点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