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汛情就是命令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全力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21-07-29 17:3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7月20日至28日,邯郸市连续普降暴雨,多地出现道路塌方及城市内涝,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严峻考验。邯郸市交巡警支队迅速行动,全警参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救援战斗中,维护全市道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暴雨期间,出动警力5200余人次、警车1300余辆次,发布预警信息50余次,下达调度指令140余次,排查积水较深路段80余处,救助群众600余人次,救援车辆230余辆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7月22日,由于突降暴雨导致半山坡大树滑落至路面,挡住过往车辆通行,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涉县大队椿树领中队执勤民警冒雨将路面大树移至路边,恢复道路畅通。

启动预案 全警应战

7月18日上午,支队超前部署,紧急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从即时起启动防汛抗洪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全员进入战备状态。支队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工作,应战暴雨橙色天气。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线执勤大队,就地召开续会,进行全体动员,由各单位一把手任总指挥,加强雨天应对工作,并强化应急装备配备,对雨天应急装备逐一检查,保证雨衣、雨鞋、警戒带、闪光棒、提示牌、锥桶、手提喇叭等,应配尽配,一旦达到预警等级,立即实施管制分流。邯郸市丛台一大队党支部,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递交请战书,表示坚决服从命令,义不容辞,请战冲锋在抗洪第一线。

各执勤大队大队长视雨情为命令,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员,又是作战员,与民警风雨同舟,全天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发挥了榜样力量。7月28日9时10分,滏河北大街御景江山城路段,积水约20公分,丛台一大队教导员任相臣带领民警在此疏导,提醒过往驾驶人注意通行安全,避免涉水,合理规划路线。7月28日早6时许,全市降雨后,复兴三大队大队长张秀民通过二级平台调度各中队及时掌握雨情,密切关注辖区丛台桥、联纺桥、砖窑路等重点点位和路段水情,冒雨到辖区重点点段实地查看雨情、水情和道路通行情况,与一线民警同执勤、同疏导、同分流、同劝导、同提示,有效确保了暴雨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的畅通。7月20日,漳河园大队长陈红临带队赶赴中华慈大街民有北干渠、南干渠等路段,全面加强临水临桥、急弯、长下坡等隐患路段的排查工作,和民辅警一道合力排险、指挥疏导交通,确保交通安全。2021年7月21日早高峰期间,雨量加大,路面积水严重,邯山区一大队大队长朱卫生迎着风雨走上街头,对文化宫、水厂、邯大路、甲堤村等十几处易积水及存在安全隐患路段进行逐一实地勘察,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7月22日,在光明大街与农林路口交通岗区的积水严重,排水也不通畅,规范保障大队全体民辅警在党支部支部书记、大队长吴志国亲自挽起卷起裤腿,和一线执勤在积水中徒手清理下水道的排污口,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7月28日,武安市中兴路建东街路口一车辆坏在路中央,武安大队民警冒雨推车,将其推至不影响通行的地方。

全警上路 淌水护航

暴雨期间,全市交巡警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坚守在暴雨之下,冒雨指挥过往车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确保雨天道路畅通,支队在主城区所有大型路口安排2名民警疏导车辆,对积水较深路段,安排4名民警、1辆警车,定点值守。特别是针对滏阳河沿线,在9处与城市道路相交点位,加强警力部署,死盯死守,严防水位暴涨,引发安全事故,对过往车辆施行交通管制,劝阻分流。防汛中,机动二大队共实施救助服务群众10余起,救助群众10余人。7月11日17时35分,暴雨中一骑电动车女子在世纪联纺岗,因大雨摔倒头部磕碰隔离护栏后昏倒,机动二大队执勤民警迅速上前帮女子紧急包扎止血、撑伞挡雨,协助120急救人员将女子送往医院救治。

支队领导始终坚持一线,与分包大队民警同站岗同执勤。各大队班子成员,全部上路指挥交通,站岗执勤,包岗包路,与一线执勤民警同执勤同管理,坚决防止因雨天造成交通拥堵和交通瘫痪,维护了雨天道路交通秩序。

规范保障大队大队长吴志国在光明大街农林路口淌水执勤,并提示帮助过往车辆安全通过积水区域。 

强化管控 死盯死守

面对暴雨天气,交巡警支队启动应急预案后,以指挥中心为枢纽,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加强全市重点路口路段视频巡视,实行扁平化调度,点对点调配警力,每半个小时与一线民警进行雨情和路况信息通报,加强对主城区和县区道路及国省道低洼地带、地道桥梁、涵洞等位置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视频轮巡,并与一线警力及时沟通现场情况。发现积水达到不易通行深度,立即指令辖区大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紧急泄汛,布置警戒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分流车辆,避免淹车亡人等事故发生。同时利用指挥助手、蓝信对视频监控盲区以外的区域进行调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7月28日,永年辖区,永年区107国道前曹庄涵洞、后曹庄涵洞、农大涵洞、小西街涵洞、化肥厂涵洞、107与健康街涵洞、郑村涵洞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永年大队民警加强管控值守,拉上警戒线,提醒群众绕行。

7月21日,突降暴雨,滏东大街和油漆厂路口的积水过深,滏东大街由北向南方向行驶车辆因积水过深,不敢贸然前行,渚河大队民警在此支起了“前方水深 车辆绕行”的牌子,大队教导员苏琦站在积水作标尺提醒车辆和行人避开积水路段,指挥全部车辆从最左侧车道有序缓慢行驶。

7月22日以来,大名大队调整勤务部署,派出5个乡镇中队、3个巡逻中队,针对漳河大桥、卫河大桥路段车辆进行全天24小时备勤值守,对106国道、215省道、313省道临河、易积水路段划分区域开展24小时严防死守,发动8个中队40名警力、10部警车,进行定人、定点、定岗、定责,加大对隐患点的巡逻力度。7月28日上午,望岭路口新曙光小学门前积水严重,丛台一大队民警手中无工具,情急下徒手清理排水口,加快了积水排放,消除了安全隐患。

针对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情况及13座桥梁,调度部署警力警车,尤其是在桥梁两侧,打开警灯,昼夜执勤。一旦发现积水较深或其他紧急情况,果断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分流车辆。7月28日早高峰时段,受降雨影响,滏西大街和学院北路交叉口西侧,行道树树杈折断掉落路面,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民警立即下车,采用肩扛手搬的方式徒手清理。同时,现场设置了警示标识,并指派专人负责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及时将阻挡道路的树杈清理至路边不影响通行处。7月22日上午,接到滏阳河雨汛保障任务后,支队即部署沿线大队对重点桥梁、路段、沿岸,进行死盯死守,并且通过沿线进行视频监控、实时轮巡,快速发现汛情及城市倒灌现场,有力保障了任务圆满完成。

7月28日7时许,防控大队邯肥警务站民警在站门口发现一辆小车发生故障,为了尽快撤离、防止逗留在车流中发生危险,民警同司机齐心协力将车推至路边,消除了安全隐患。

密切沟通 强化联动

支队与市气象部门密切沟通,每15分钟了解一次气象信息,及时向各大队发布气象预警,提醒各大队提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与高速、城管、路政及应急管理部门紧密联动。密切掌握高速通行情况,提前安排警力做好疏导分流工作。密切掌握城管排水情况,对不满足通行的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密切掌握路政道路通行情况,针对塌方、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密切掌握应急管理部门救援路线,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救援。对发生雨水冲毁道路等特殊情况建立第一时间通报制度,第一时间实行交通管制应对,杜绝交通拥堵和瘫痪。7月21日16时许,磁县慈兴大街都党乡三河村段路被冲垮,磁县大队立即封堵道路,进行了管制,提示过往车辆绕道行驶。

7月28日7时30分许,邯郸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民警在中华大街青年路口,民警涉水寻找下水道井盖,尽快清理路面积水,确保车辆和行人能够顺利通行。

守护安全 为民服务

暴雨天气期间,全市交巡警把守护群众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坚持生命至上,对积水较深路段、涉水受阻车辆、积极开展排水、救助救援等服务,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挺身而出,彰显了警民鱼水情。对积水较深路段,执勤民警积极会同城管等部门清除雨水排水口垃圾等杂物,畅通排水通道,打开污水排水井盖,加大积水排水速度,减轻路面积水深度。7月28日9时50分许,复兴一大队民警在人民路与小西环交叉口处,发现一群中车辆因涉水发生故障,民警立即上前将该群众车辆推到安全地带。7月28日7时许,防控大队邯肥警务站民警在站门口发现一辆小车发生故障,为了尽快撤离、防止逗留在车流中发生危险,民警同司机齐心协力将车推至路边,消除了安全隐患。7月28日6时30分许,邯郸市普降大雨,陵西大街与联纺路口积水严重,正在执勤的丛台三大队民警发现一辆三轮车由于车辆故障,抛锚在积水深处,民警合力将故障三轮车推移至安全位置。

多点发声 及时预警

汛期开始后,交巡警支队宣传部门常态化开展汛期交通安全提示,依托电视、电台、“双微”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主城区易积水点位,提醒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启动应急响应后,及时发布交通管制信息,提醒驾驶人合理选择绕行路线。防控大队宣传部门充分应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传播平台发布天气预警信息、辖区路况,引导辖区驾驶人雨季安全出行并提醒他们出行前要检查车辆制动、灯光等相关装置,在湿滑路面行驶时切勿采取紧急制动,以免发生车辆侧翻引发交通事故,从而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平安。机动二大队充分利用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及时掌握暑期恶劣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预警提示,通过网络媒体,向群众宣教暑期交通安全常识、防汛知识,以及遇到强降雨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等,同时,倡导广大驾驶人自觉遵章守法,严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积极“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预防恶劣天气下交通事故发生。7月份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网发提示信息30余条,网发宣传稿件12篇,受教育群众达600人次。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