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防汛先进典型——道路上有了你们 我们很安心

2021-07-29 16: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宋芊、贾俊卿、曹宏伟)入汛以来,邯郸市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为全力防范应对汛情,邯郸市交巡警支队科学应对、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从加强巡查防守到疏堵保畅,从组织抢险救灾到转移安置群众,他们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涌现一批先进典型。

王天明:群众有求必应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闻“雨”而动、冲锋在前,冒雨投入交通疏导、隐患排查、救助群众等工作中,确保了道路交通畅通和群众的安全出行。这群人就是邯郸市交巡警。而王天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的车断电了,请帮我推下好吗?” 2021年7月21日7时许,天降大雨,正值早高峰期,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开发区二大队王天明在荀子大街建安路口执勤时,一位姓许的老人急匆匆地走来寻求帮助。

许先生称,他的电动三轮车断电了,由于长久泡在水中,无法行驶,车子很沉,很难推动。王天明得知情况后,立即跑到许先生的电动三轮车旁边,冒雨踩着积水帮许先生及时将车推至军师华府修理店内。

王天明从警6年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尤其是在雨汛中,更是热心服务,有求必应。

2021年7月21日7点30分许,正在荀子大街与建安路口执勤的王天明,看到一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在不远处徘徊不定,遂上前询问情况。

“警察叔叔,我没有带钱,坐不了公交车,也不打不了车,你能帮帮我吗?”男子称,自己早上步行出门,由于赶时间,把手机落在了单位。身上没带现金,无法打车或者乘坐公交车。雨越下越大,加之道路积水,行走不便,陷入了囧途。听说男子的难处,问明男子在一家工程项目部上班,王天明开上警车,将其送至毛遂大街联纺路东南角处他的工作地点,解决了该男子燃眉之急。

王天明家住在45公里开外的马头镇花官营乡路庄村。家有三女,三女儿出生七个月。邯郸市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后,王天明放弃与家人团聚,他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吃住在中队,每天不辞辛劳,带领中队民警日以继夜奋战在第一线,雨中疏导车辆,设置警示标牌、警戒带等,维护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平安。

7月28日,武安大队辅警李锐在武安市中兴路与富强路交叉口雨中执勤。

武安大队李锐:勇救落水群众

入汛以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武安大队城区中队交巡警李锐奉命驻守在武安市富强街与中兴路交叉口。这个岗区虽不是辖区最低点,但却是西、北两路水流的汇集地,水流大且急。李锐在值守工作中丝毫不敢松懈,因为三年前就是这个路段的上游,他救助过一名被雨水冲倒的女子,幸亏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太大伤害。

7月21日16时27分,李锐已经在大雨中坚守了4、5个小时,虽然身穿雨衣,但降水量大、持续时间又长,浑身已经湿透,脚下的雨靴也灌满了雨水,但他仍坚持向过往车辆喊话、疏导交通,时刻关注路面一切异常,片刻不得闲。

突然间,他眼角扫到路面湍急的水流里似有红色漂流物,他想,不会是人吧?没错,就是!没有思索的时间,他抬脚就冲,同时急切地大喊着在旁边一起防汛的同事们,他一边示意正在前行的公交车停车以截停水流避免造成更大伤害,一边以冲刺速度向目标物方向快步冲去,终于在女子即将撞向公交车的一瞬间,他一把抓住女子左臂,并顺势将她从水中拉起,然后联合值守的同事共同将女子送至路边安全地带。

这一幕被路过群众用手机拍下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网友纷纷留言,为他们点赞叫好。

7月11日晚9点10分,在滏河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一辆公交车抛锚水中,温丁群和民警帮助脱困。

温丁君:雨情就是命令

7月28日,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丛台一大队在会上受到表扬。7月11日至7月28日在强降雨过程中,大队反应快速,措施得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出色。

“大队之所以取得好成绩,归根到底是,大队党支队以党旗为战旗,以党员为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丛台一大队教导员任相臣说,“特别是在雨汛中,大队长温丁君发挥出“领头雁”作用,无论是党员和干部,我们都应该以他为榜样。”

进入7月以来,邯郸市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大队长温丁君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布置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暴雨到来时,大队要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预案,建立防汛应急指挥体系,他又对警力、事故预防、应急管理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采取提前到岗、巡逻防控、延时下班等勤务模式,保障防汛值班24小时信息畅通。大队人员全员备勤,加强值守,各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作,确保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7月11日中午,暴雨如注,市区多处路面积水严重,水位上涨,温丁君与一线民警一起奋战在暴雨中,疏导车辆,帮扶提醒群众直至深夜。当晚21时10分许,滏河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的积水非常严重,最深处已过腰,较浅的地方可漫过膝盖。这时,一辆公交车突然停在路中,影响了其它车辆通行。温丁君见此立即蹚水上前询问情况。原来积水过深,公交车行至此路段时抛了锚,车上乘客急着回家,焦急万分。他立即呼叫其他执勤民警前来,一起将受困车辆推至安全地带,并将受困群众安全转移。这一晚,温丁君带领大队民警工作至夜间凌晨,路面没了车和人,才返回大队。

7月21日,暴雨再次席卷邯郸。中午12点时许,黎明街与朝阳路交叉口北100米处,一棵大树木折断,挂在半空中的铁丝上,造成通行障碍,带来安全隐患。温丁君闻讯立即前往,指挥民警登上梯子剪断铁丝,将这棵树杈从半空中安全取下,并将其拖至旁边便道上,保障人民群众正常通行。

当晚18时50分许,温丁君行至光明大街和春光巷路段,发现一辆拉着警报的120救护车由南向北行驶至光明大街与春光巷交叉口时,车辆熄火在深水区,无法动弹。得知车上有急救病人,急需送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救治,此时医护人员已经呼叫接替车辆到无水区域,温丁君立即呼叫附近民警前来,协助医护人员顺利把急救病人抬至接替救护车上。随后,他和民警一起帮助医护人员趟水200多米,把抛锚救护车推出积水区域,等待救援。

温丁君作为一名从警30多年的公安民警,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全力奋战在交通治理、巡逻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光荣入警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