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我为群众办事实——撑起校园安全“平安伞”

2021-06-17 19: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近年来,邯郸市大力实施“护校安园”工程,坚持把校园安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着力点。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通过“强巡防、保畅通、严治理、广宣传”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护校安园”工程,为广大师生和家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和道路通行环境。

屯警街面护航“护校岗”

护校。

为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交巡警支队结合职责任务,严密部署,强化巡逻防控,全力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安全。

交巡警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推进工作开展;支队党委研究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分工,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秩序稳定。

根据邯郸市中小学、幼儿园分布位置及周边情况,依托“网格化”勤务模式,针对各学校早中晚不同时段上下学时间,交巡警支队在重点学校门口及主次干道设置“护校岗”,安排1辆警车和1至2名警力,及时疏导交通,指挥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截至6月7日,共设置“护校岗”122处,日均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次。

交巡警支队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通过模拟暴力袭击、灾害事故等警情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迅

速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同时,支队每日对各大队“护校岗”警力在岗在位、装备配备及管事率等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通报,确保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应急演练6次,制发专题通报15期,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

“一校一策”畅通“绿波带

进校园宣传。

交巡警支队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畅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推广校园道路周边交通秩序管理“1234”工作法,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各大队积极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沟通,掌握上下学、寒暑假及各类考试时间,对学校密集区域、集中开学时间段、重点通行路段进行梳理,按照“一校一策”制定交通保畅措施;针对道路狭窄、上下学人流车流集中的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路口,适时采取临时限行、分流等交通管制措施,减少安全隐患和道路拥堵。各大队通过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交通设施损坏或不齐全的,逐一造册登记,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规定,及时进行更换和完善。今年以来,交巡警支队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安装学校标志和限速标志150块,施划人行横道45处。为解决家长接送学生临时停车问题,支队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资源,根据学校周边道路实际和上下学时间,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科学施划蓝色停车泊位,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停车时段提示牌,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有序停车,即停即走。今年以来,交巡警支队共在校园周边施划蓝色临时停车泊位1100个,安装停车标牌92个。

强化监管撑起“平安伞”

交巡警支队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化治理相结合,重点加强学校周边及高峰时段的巡逻频次和查处力度,严格校园周边路面管控,采取流动巡逻和集中治理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机动车随意调头、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行人翻越护栏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劝导,给予警告教育,消除安全隐患苗头,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针对校园周边道路车辆逆向行驶、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等突出交通违法,交巡警支队集中优势警力开展专项整治,警力下沉到重点时段、路段和重要节点,科学设置违法治理点,加大路面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各大队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监管力度,从学校、校车、驾驶人等环节入手,深入学校逐车逐人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掌握校车安全技术和运行管理状况,严格审核校车驾驶人驾驶证信息和准驾资格,督促学校落实校车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同时,加强路面治理力度,对非法提供校车服务等严重交通违法依法严处,今年以来共打击“黑校车”145辆。

进校宣传。

宣传造势筑牢“防火墙”

交巡警支队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宣传渠道、宣传方式、宣传内容上进行创新探索,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支队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预警警示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传递文明交通出行理念,曝光涉校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扩大交通安全信息覆盖面。

走进校园,齐抓共管。各大队积极对接学校,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通过上安全课、讲典型事例、播放专题片、发送宣传资料、张贴挂图、摆放展牌图板等,多渠道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遵章守法、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主题活动,安全宣教。各大队持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通过专题讲座、互动体验、游戏竞赛等方式,指导讲解治安、交通等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校园安全教育85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2万余份。

温馨提示。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