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护航“五一”小长假工作纪实

2021-05-06 16:53:08 来源:邯郸市交巡警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大队民警开展酒驾整治行动

今年“五一”是第一个五天长假,结合人民群众出行意愿要求,邯郸市交巡警支队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和“五一”安保两手抓,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细化措施,全警上路,加强巡逻,严查严管,维护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社会治安秩序。“五一”期间共出动警力8394人次,出动警车2059辆次,启动交通安全执法站40个,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主城区社会面刑事类“两抢一盗”警情下降11.11%,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社会面治安秩序良好。

提前研判分析,周密部署安排

支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和市局工作部署,提前对全市“五一”小长假可能出现交通情况和社会面治安情况进行预警研判,分别对主城区警情、公路交通警情、景区及周边道路警情、突发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媒体舆情警情等进行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并下发了支队工作方案,成立由支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严格职责和责任,确保万无一失。4月28日下午,支队召开“五一”小长假安保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对“五一”安保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在单位坚守岗位,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坚决抓好抓实“五一”安保工作。

防控大队将“五一”安保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中队,落实到每个路段,将警力全面向一线倾斜,充实一线实力,扩大管控覆盖面。还根据辖区道路分布及交通流量情况,对主要路口定点定员,确保了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有警情时有警力,突发事件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根据工作实际,成安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对各中队进行了分包,大队班子成员立即到中队传达会议精神,一线指挥督战,加强应对部署。中层以上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战斗在保安畅路面一线有力带动了工作开展。充分预估形势,树立底线思维,对“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县道路交通态势进行专题研判,及时完善各类应急、疏堵保畅方案。警力跟着警情走,情指勤一体,做到快速反应、有效指挥、稳妥处置、及时报告。

针对今年 “五一”假期时间长,客运、货运、自驾游均迎来出行高峰的实际情况,临漳县大队及时召开班子成员及股室队长以上人员会议,加强研判分析,周密组织安排,层层传达各级精神指示要求,科学安排警力,制定完善了工作方案,准确评估节日期间交通特点、工作难点和防范重点,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化重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交通违法整治、重点路段疏堵保畅,确保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峰峰大队民警严查违法

科学调配警力,强化疏堵保畅

“五一”期间,支队以道路为主战场,科学调配警力,突出重点时段路段,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强化疏堵保畅,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交通违法,营造了严管氛围。邱县大队以中长途客运车辆、货运车辆为重点,查处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低速车不按规定载人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车辆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力度。5月1日至5月5日,大队共出动警力110余人次,警车25台次,检查车辆500余辆次,检查人员960人次,查纠各类违法行为130余起。

成安大队紧盯易肇事肇祸的重点时段、路段、“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严查“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违法载人、接送学生车辆违法等违法行为。

鸡泽大队结合全国酒醉驾专项行动、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第三波次统一行动、全国治理货车超载统一行动,以各自辖区为阵地,出动警力170余人次、警车35余辆次,共查处酒驾4起、醉驾2起、超员17起、超载13起、百吨王3起、其他违法行为55起,切实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平安出行。开展“黑校车”治理专项行动一次,排查车辆12辆,坚决杜绝涉及校车交通事故发生。

支队紧紧抓住4月30日下午和5月5日下午两个重点时段,抓牢涉县、武安、峰峰、磁县等28家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和青兰高速淑村口、涉县东口、和村磁山口、馆陶口、吕营口、京港澳高速永年口等重点点位以及106、107、306、邯临、魏峰等国省干线,加大警力投入,增加巡逻频次,制定交通出游高峰应对预案,坚持提前预警,未堵先疏,确保了道路安全畅通。

临漳大队将警力集中投入到客货运车辆和自驾游集中的方特景点、邺城高速口周边道路等路段,增设固定执勤点,强化疏堵保畅,采取增设临时落客通道、远端停车等措施,有效避免了长时间、长距离交通堵塞现象的发生。永年大队突出广府古城、朱山、佛山等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管控工作,强化对通往景区道路行驶的小客车、农村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管控,全力疏堵保通,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

加大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治理力度,每天组织治理小分队,科学设置酒驾违法检查点,严厉打击涉酒驾驶违法行为,营造严管态势,全市“五一”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8748起。

永年大队集中警力投入路面管控,突出围绕醉驾酒驾、“三超一疲劳”、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以治理醉驾酒驾为治理重点,始终坚持节日期间持续发力,大队领导跟班督导,依法严管“零容忍”。查处醉驾6起、酒后驾车21起、货车超载6起、客车超员43起。

邯山三大队民警坚守在岗

提升见警率,严打犯罪现行

“五一”期间,支队在主城区坚持保畅和“打现行、控发案”不放松不手软,针对小长假出现的人流、车流集中区域,增派警力,加强巡逻,落实昼夜巡防机制,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

针对主城区公园景点、商业网点以及进出市口等重点点位合理安排充足警力,加大疏导管控力度,采取重点点位疏导、主要路段巡逻的方式,密切关注重点路段、时段道路交通情况,确保主城区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针对社会面治安巡防,进一步加大案发多发区域巡逻工作,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启动“武装巡”,结合往年人员聚集场所的流动特点,重点加强商圈、公园、小区、娱乐场所等部位的巡逻防控,依托“网格化”勤务模式,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在主要路段加密巡逻频次,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和纠违力度,打击违法犯罪,当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极大震慑了“两抢一盗”违法犯罪行为。5月1日凌晨1时45分许,一群众报警称,其捷安特牌电动车在南环路桥下颐景澜湾小区附近丢失。邯郸市交巡警支队邯山二大队闻警快速出动,开展侦破工作。 于5月5日10时30分许,民警在嫌疑人家中一举抓获。 5月4日,丛台一大队龙湖警务站接警称,在一座商厦又有一家手机店被盗。嫌疑人盗窃了店内9部手机和五百元现金骑电动车逃窜。在逃跑途中,他遇到一家手机门市,又起歹心,准备破玻璃门进入盗窃。而该店报警器响起,嫌疑人非但未逃离,反而快速进入店内,将店内的6部手机和几十元现金卷走。5月4日16时40分许,民警发现该男子所住小区将其当场抓获,同时收缴被盗手机2部,个人手机1部,卖偷盗手机所得赃款1800元以及作案时用的甩棍和电动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丛台区三大队开展宣传工作

开发区三大队民警节日帮助群众 

加强媒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五一”期间,支队加强“两公布一提示”“醉驾入刑十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交警正能量”等主题宣传,积极参与全省矩阵“大直播”,在高速北口、火车站广场等多地直播宣传“错峰错口”出行,通过蓝鲸直播、“双微”平台向社会公布交通流量研判情况和分流绕行路线及辖区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避堵建议、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利用“两微一抖一快”四大新媒体平台共计发布“防范疲劳驾驶”“拒乘超员车”“醉驾入刑十周年”“系好安全带”等主题信息946篇。

“五一”期间,永年大队、成安大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各种渠道,推送“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本地交通研判情况和交通组织方案,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告知驾驶人交通天气、交通管制措施和道路通行情况,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对道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和农村群众组织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鞭挞野蛮驾驶行为和交通陋习,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行车、谨慎驾驶,努力营造良好的交通宣传教育氛围。

防控大队通过“两微一抖一快”及时发布了节假日期间交通路况,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向社会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节日出行安全常识及大队辖区园博园等重点路段的路况提示信息,引导驾驶人有效规避交通拥堵路段,并教育广大群众不搭乘非载客交通工具,拒绝乘坐超员车、“带病”车,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临漳大队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自觉佩戴头盔,汽车驾驶人自觉系安全带,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守法出行意识。

严格督导,率先垂范

“五一”期间,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强化督导,鼓舞士气,慰问一线民警,极大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工作士气。5月4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同志轻车简从,到东方广场警务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督导安保工作,慰问了一线执勤民警。5月1日上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玉凯同志驱车深入京港澳邯郸北站、309国道、武安京娘湖、东太行、七步沟等景区检查督导安保工作。5月1日和5月5日,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怀同志全天坐镇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视全市道路交通路况,强化节日当天和返程高峰指挥调度,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支队严格责任,加强督导,每天支队班子成员和各大队大队长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每日通过350兆对讲机每日上、午调度景区、高速上下口通行情况进行调度,遇有警情,强化指挥,确保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主城区日均拥堵指数为1.18,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31%,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平安有序。(王莉 苗文金)

来源:邯郸市交巡警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