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你的平安 有我守护——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开展全市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

2021-03-10 16: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根据公安部、省交管总队和市公安局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门口交通秩序管理,切实守护学生儿童出行安全,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底,组织开展全市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为学生、幼儿安全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源头管理,开展隐患排查

3月初,春季开学前,支队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车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督促学校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与车辆所属单位、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分类调查摸底,根据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位置,梳理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胡同、街巷学校,市外国省道、县乡道、农村公路等不同地域学校道路通行秩序情况,建立台账。3月6日至7日广平大队提前优化警力部署,周末不歇班,在开学前加强对学校及周边路段进行巡查,劝退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清理占道停放的各类车辆。护学岗警力提前到达各自的护学岗点,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要求,对先期到校的学生,引导送学生返校的机动车辆到指定位置停放、护送学生过马路,帮助学生和家长搬运行李和学习文具等送到校内。

同时支队相关部门督促学校、幼儿园等使用校车的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申请校车标牌和接送学生车辆标识;督促校车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车辆检验和隐患排查制度,坚决杜绝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驶出校门、驶上路面;采取同级通报、媒体曝光、责任倒查、走访教育、纳入重点监管等手段,做好校车源头监管工作。各县(市、区)大队、市区各大队积极对接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开展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治理工作。

开学前,邯山一大队安监民警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全面排查校车交通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学生交通安全。大队本辖区内拥有校车学校及校车公司共6家,校车35辆,召集了校车驾驶员41人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培训。

加强路面管控,严惩校车违法

支队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疏堵结合、供需统筹的原则,科学精细做好学校门口交通组织。对问题突出的学校,通过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容量、流量分析和对交通的影响评估,确定是否采取错时上下学措施。推广校警联管联治模式,维护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对道路较窄、上下学人流车流集中的学校门口,支队采取临时限行、单行措施调整学校出入口设置,减少安全隐患和拥堵。3月6日,涉县大队安监中队民警连续深入辖区乐康幼儿园和智勇幼儿园开展校车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与驾驶员进行交流,了解行车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隐患与问题,对校车的方向制动,车轮纹路、安全锤、灭火器和标牌标识张贴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对校车座位数量、承载人数、通行路线、驾驶员资质等信息进行了仔细核对。民警还讲解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路线驾驶等违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告诫驾驶员,谨慎驾驶,安全出行,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强化上下学时段的勤务安排,加强重点学校门口交通疏导,指挥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对违法停车的,除影响道路通行且拒绝驶离外,原则上以教育警告为主,罚款处罚为辅。科学合理部署路面执勤警力,重点查处报废车、拼装车、严重超员、超速和非法提供校车服务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用好用足《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严重超员、严重超速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立案标准(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严重超员、超速违法行为顶格处罚,严惩一批非法提供服务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而有效降低校车交通安全风险。

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新学期开学,支队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贯穿专项治理工作始终,广泛宣传学校周边道路及门口交通管理措施、注意事项以及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要求,积极对接学校,利用校园网、班会、家长微信群等,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在划定区域等候接送,不乱停车,按照交通方式各行其道,使用人行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不断提升学生、家长文明交通意识,共建共治共享良好交通环境。

组织各大队深入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上好交通安全教育课,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培养交通安全习惯;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增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自觉抵制乘坐无牌、报废、拼装、超员、超载、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持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断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

3月8日下午3点,丛台一大队宣传民警走进邯邢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学生和老师送上一份“开学大礼包”。活动中,宣传民警根据在校学生年龄特点,从交通安全防护意识和文明守法意识,远离交通事故的伤害入手,重点围绕文明行走、安全行走、安全乘车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乘车不系安全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在道路上追逐打闹、攀爬车辆等行为的严重危害。同时,民警还发放了宣传资料,并让学生们把学到的知识讲给家长听,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共同打造良好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3月8日上午,磁县大队宣传民警来到磁县讲武城镇后港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民警围绕“知危险会避险”,针对学生的出行特点,向学生们讲解了日常走路、乘车、骑车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教育学生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攀扶车辆、不要乘坐无资质的车辆、不要乘坐超员车等安全常识,介绍了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的含义,讲解了如何遵守这些交通信号,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