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交巡”铁军日夜守护群众平安

2019-12-24 15:03:1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红绿灯下、十字路口,交巡警正在维持交通秩序。

新闻提示

今年10月下旬,邯郸市公安局为了更好地维护治安、管理交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按照“淡化警种意识,强化警察意识,实现警务融合”的改革思路,积极探索新型警务模式,将公安机关两支重要力量——交警、巡警进行重组,组建了交巡警支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12月9日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正式揭牌,通过交警与巡警机构、人员、执法的合并,收到了效能提升、秩序好转、群众满意的阶段性明显成效。

交巡警在街头宣传交通安全法律知识。

党政牵头、开拓创新探索警务改革新机制

交巡警合一改革,旨在解决交警、巡警两大街面警种警力不足、各自为战的困境,消除执法空白区,提升警务效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交巡警务机制改革纳入了创制性改革工作内容,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推进改革工作。 

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情的交巡警警务机制改革的新路子,成立了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深改办,先后赴上海、重庆考察当地交巡警工作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邯郸本地实际,反复研究,确定了改革方案:确定交警、巡警两个支队合并为一个支队,建立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四大职能有机融合的新型防控体系,推动警务模式和警务流程的再造。 

交巡警合并后,街面屯警警力提升了3.5倍,在巡逻区域上,从87个增长到117个巡区,巡控区域得到延伸,薄弱区域得到加强。在警力分布上,主城区巡控警力在巡警867人的基础上,增加了交警1415人、警务站312人、机关精简下基层200余人,路面总警力达到2794人以上。中心区域24小时每班巡控警力由200余人增加到700余人,白天平峰达到900余人,早晚高峰压茬作业、两班叠加达到1400人以上。在震慑违法上,117辆警车和100辆警用摩托时刻在武装巡逻,对各类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威慑。

主城区14个城区警务站,实行“四班两运转”24小时勤务模式,昼夜在岗、守护平安。这是中柳林警务站。

点面结合、全面融合建立立体防控新模式

交巡警整合后,实行警务巡区和警力资源重组,以“点、线、面”管控模式,对主城区开展全覆盖、无缝隙、全天候的治安巡控和交通管理工作。 

守住“点”,把每个警务站打造成街面“桥头堡”。14个城区警务站,每个站负责6至8个“网格化”巡区治安防范、交通管理,受理群众直接报警、求助,开展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受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证照业务咨询及部分业务办理。11个外环卡口警务站主要负责所辖巡区的治安巡控,受理群众直接报警、求助,110、122警情的先期处置,出入市安保检查。警务站实行“四班两运转”的24小时勤务模式,昼夜在岗、守护平安。 

控住“线”,在5个主线道路实施“线控”维护城市“大动脉”。渚河大队警力,负责人民路、中华大街、滏东大街、赵都路四条道路区域的交通管理,治安巡控,特勤任务保障110、122接处警,打击犯罪和接受群众求助,实行早7点至晚7点勤务管理模式。防控大队警力,负责环路交通管理,主城区黄牌货车限行管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1个外环卡口警务站的值守。机动一大队、二大队,全部为骑警,作为交巡警摩托化巡逻力量,以人民路为界,分别在南北区域全天候执行主干道应急处突、治安防控任务。规范保障大队警力负责治理机动车占道经营和“僵尸车”占道停放。防控、机动、保障大队实行“四班两运转”的24小时勤务模式。 

防住“面”,以网格化巡区为依托无缝隙、全天候织密城市“安全网”。交巡警大队承担网格化巡区的交通管理和治安巡控职能,统一实行“四班两运转”的24小时勤务模式。大队白天高峰时段负责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平峰时段流动巡逻、疏堵保畅和打击犯罪,夜间开展集中盘查、治安巡逻和打击犯罪。 

点对点,路面执勤警力直接接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根据指令,开展110、122警情先期处置,对符合现场调解条件的治安案件进行现场调解,对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予以制止。全市街面警力由原来的6个部门分级管理合成1个警种集中指挥调度,集结速度更快,处突能力更强。在接警处警上,由原来的多级指挥,变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点对点派警,处警时间由原来的3至5分钟,缩短到1至3分钟。

市公安交巡警支队大力提升街面见警率,117辆警车和100辆警用摩托时刻在武装巡逻。

一警多责、提升效能实现防控治理新成效

10月22日,市交巡警整合运行以来,实现了交警、巡警优势互补,路面警力得到了增强,“一警多责”在维护道路交通治安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1+1>2”的实际效果。 

——快速高效地处理路面各类交通治安事件,提高驾驭和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交巡警合并后,参与路面巡逻执勤的警力增长了3.5倍,密集分布在全市主次干道的巡逻民警能够及时发现、防范和处理各种治安事件。街面上的偷盗、抢劫、斗殴事件也大为减少,治安状况明显好转。 

——增强了查纠交通违章的执法力度,推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交巡警24小时全天候巡逻执勤,使一些交通违章者无机可乘。机动灵活、快速反应、警力齐备的“110”巡逻车,能够有效处置拒绝违章处罚的“刺头”、无牌无证行驶的车辆以及占道经营摊点等交管难题。交巡警依法严管道路交通秩序,改变了一些人认为“违章不违法”的错误观念,纠正了屡教屡犯的交通违章行为,提高了遵守交通规章的自觉性。 

12月12日,邯郸交巡警机动执勤一大队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骑车的醉酒男子并及时联系上家人,安全送其回家。当晚20时许,机动执勤一大队民警在美乐城附近巡逻时,接到一位外卖小哥的求助,称自己被一名男子无故拦住了去路。民警发现该男子神情恍惚且伴有浓浓的酒气,经询问二人并不认识,系该男子喝高了酒后失态。送走外卖小哥,民警“拦住”醉酒男子,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将其平安带回家。 

市公安交巡警支队组织大练兵活动,努力锻造一支守护平安的公安铁军。

12月13日21点12分,武安大队阳邑中队民警在北环路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一辆号牌为冀D97***的小型轿车停在检查卡点前方,民警上前确认,发现驾驶员李某某一身酒气,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测试,其结果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对该驾驶人进行进一步身份信息核实时,交警发现该驾驶人于2014年7月15日在邯郸市联纺路与新兴大街交叉口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面对“二次酒驾”的事实,该驾驶人却说,过了好几年了,以为没事了。交警对该驾驶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扣留驾驶证和机动车的强制措施,移交中队做进一步处理。 

——方便市民求助、报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扶危救急。在路面巡逻执勤的交巡警经常送迷路儿童、老人回家,帮助突然昏厥街头的病人到医院抢救,为失窃群众抓获盗贼,遇到火灾、抢劫、群殴等突发事件,交巡警几乎都是最先赶到现场处置,把服务人民落到了实处,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12月17日下午16时30分许,复兴区发生一起抢夺他人电摩警情。复兴二大队机动中队民警迅速出警,了解到电摩被盗时间、被盗地点。经过分析研判、视频追踪、蹲坑守候,于18日9时将收赃电摩老板在康德附近抓获,20日22时10分许将嫌疑人王某某在铁路大院世纪网吧内抓获,王某某对抢夺他人电摩事件供认不讳,嫌疑人已移交化林路派出所。 

新组建的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同时加挂“邯郸市公安局交通巡逻管理局”牌子。随着时间的推移,邯郸交巡警警务机制改革预期效果将逐步显现,不仅可以推动全市交通、治安管理的有机融合,还发挥“全域覆盖、屯警街面、快速反应、先期处置”的优势,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覆盖率,为平安邯郸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王莉、苗文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