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礼让行人到底该如何礼让?

2019-11-13 14:40:24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活中有很多的“让”。有家庭的“让”,孔融让梨,成就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有邻里的“让”,清代大学士张英“让他三尺又何妨”,广为传诵;有陌生人之间的“让”,近年来,邯郸市道路上出现了很多诸如“机动车礼让行人”之类的宣传语,号召市民文明出行,相互礼让。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车辆礼让行人看似小事情,却能体现一个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两年,被讨论最多的交规就是车辆礼让行人这一条。去年12月,网上的一则事件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合理性推上了风口浪尖:来自江苏的韩先生,在斑马线前礼让3名女子,而其中一名女子“主动”示意让韩先生先走,韩先生认为行人暂未过马路便松开刹车向前慢速行驶,怎料刚压上斑马线,其中一名女子便用夸张的动作向前迈了一步,并指着韩先生大喊:你3分100元钱没有了。之后,这3名女子打车离开。

这起恶作剧被曝光后立刻让广大车主炸了窝,随即在评论端大量晒出自己未“礼让”行人而被扣分罚款的违章记录和现场照片。而今年的一个视频显示,司机示意让行人先过马路,而行人则表示不急着过,司机则下车将行人抱过了马路。这两个事例,表明了司机在“礼让行人”时遇到的让人无奈的情况。这引出一个问题,如何确认是否涉及“未礼让行人”。

礼让行人的关键,在于能否准确判断行人是否有计划通过斑马线的打算,是否正在通过斑马线应当以特定时间段行人的一系列连续行为为标准,比如“迈步、左顾、右盼、停步观察或者等待、疾步或者小跑等”,只要处于这些动作或步骤当中,均应认定为“正在通过斑马线”,因此,像韩先生碰到的这起恶作剧,最终交警从监控探头得知情况,该女子并没有过马路的意愿,而且通过恶意抬腿、嘲笑、讽刺驾驶员等行为判断,这是行人的一次恶作剧,因此对于韩先生不会做出任何处罚。

交警的判断是公正的。不过,从这件事情中,广大驾驶员应该引起警惕,我们总结了一些正确过斑马线的姿势,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才能避免冤枉吃罚单。

1.行人从右至左通过斑马线但尚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位于左侧车道内车辆应减速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

2.行人位于非机动车道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之前,机动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应该提前减速让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谨慎通过。

3.行人进入机动车道内斑马线,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视作违法行为。

4.行人进入机动车道内斑马线,所在机动车道内的机动车应该停车让行,相邻机动车道内机动车应该减速让行。未停车让行或未减速让行则被视作违法。

5.行人已在道路中心线区域内等待或越过中心线后,机动车应该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则被视作违法。

6.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上行走时,所在机动车道内机动车应该停车让行,相邻车道内机动车应该减速让行。

总结来看,如果行人处于车道内斑马线区域,那么处于该车道的机动车就必须停车让人。注意,这里是停车让行,而不是减速让行,而相邻车道的机动车可视情况减速让人,如果机动车处于最右侧车道,在判断行人有过斑马线意愿时,也必须停车让人。

礼让行人逐渐在全国推广之后,我们可以发现,在一条路况繁杂的老城区中心道路,通行率明显低了很多,很多司机为了避免处罚,只要看见斑马线上有人,都主动停车让人,有时候这个等待时间甚至比红灯等待时间更长,因此通行率才有所降低。当礼让行人逐渐由不文明现象上升至违法的高度,不少车主表示车比以前更难开了,但也避免了很多不文明的驾驶员不礼让行人行为的发生,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的。文明行为的养成不会一夕生成,文明创建,需要从“你我之间互相礼让”的生活细节之中做起,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素养,文明礼让才会水到渠成。 (李永伟)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