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创新模式全力做好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19-03-20 11:32:51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春季到来,天气逐渐转暖,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道路交通特点同样也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呈现出春季道路交通所特有的现象。春季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时期,进入春季以来,气候的反复无常、变化多端给驾驶人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给交通管理者的路面管控增加了难度。为此,交通管理部门更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交通管理方式方法,全力维护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春季雨天影响道路交通。尽管春雨贵如油,但雨后路面湿滑,车辆在这样的路面上行走,摩擦力大大下降,紧急制动或转弯往往会使车辆漂移,从而加大发生交通事故的隐患。其次,雨雪天气对驾驶人的视线有所影响,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造成驾驶人判断力下降,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几率。

随着春季的来临,特别是以农业为主的县区,开始春耕、春种等农田生产作业,也有很多人出外务工,如贩卖蔬菜水果,给建筑工地拉运砂石料,货运车辆、农用车辆的出行也会更加频繁,加之近年来农村二轮摩托车、电动车使用率的增加,诸多因素都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事故。

交通管理工作应该以事故预防为重头戏,对于事故隐患,究其根源:一是地理条件限制;二是群众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三是交通硬件设施落后;四是交通安全宣传滞后。针对春季道路交通的特点,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是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交通部门要对辖区的道路状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报当地政府部门,拿出合理性建议,促使尽快整改。

在加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和提高道路通行条件的同时,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路险段及时加以改造,不断完备交通信号灯、交通标识、标线等必要的交通安全设施,减少因路况差而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交通安全宣传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治本措施,也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喉舌,因而,要把搞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摆在首要位置。积极依靠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走社会化道路,建立完善规范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网络,积极开拓创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不断丰富各种宣传形式,努力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针对不同的群众对交通安全知识的要求,有目的的宣传,既要突出驾驶人、学生等重要群体,又要兼顾其他群体,让大家树立“遵守交规光荣,违反交规可耻”的观念。形成人人关心交通安全、人人参与交通管理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对驾驶人的培训、考核工作。驾驶人是交通的主要参与者,因此驾驶人的技术素质、驾驶道德、安全常识、交通法规培训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在驾驶人培训、考核、发证的时候要严格把关,并不定期地对他们进行交通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教育培训,提高驾驶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从而减少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之,春季交通安全管理不容忽视,也是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社会和谐,体现在交通管理上,体现在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上,体现在融洽的警民关系上。因此,交通部门要及时反映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交通管理工作机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李永伟)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