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大名交警保春运 跨省执法暖人心

2019-01-22 14:3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占元)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在全国各地按时拉开大幕,按照预定方案,大名县交警大队在1月15日就展开了紧张而有序“保春运、促畅通”和百日安全大整治行动。

1月17日上午,大名大队龙王庙中队民警薛长勇等几名民警组成的“保春运乡村道路集中整治”小组,按照“春运预案”安排部署,巡查在大名县束馆镇路段展开“保春运、促畅通”集中统一行动。此路段与山东省莘县、河南省南乐县交界,属于“一脚踏三省、鸡鸣跨两河”的地域,东南直达山东省和河南省境内,由于将近年关,道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临检工作十分繁忙。

11时10分左右,他们正在有序的检查车辆时,一辆向东驶来的小型新能源电动汽车,歪歪扭扭、行驶缓慢的停在了检查站不远处,薛长勇和几名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来到该车跟前询问情况,看到是位手忙脚乱的年轻母亲在开车,乘客是一位老人和两个未成年孩子。该车由于天气寒冷或者驾驶人技术问题,导致车辆电源故障,时走时停。经进一步询问得知,这位年轻驾驶人王某是山东省莘县人,目前还没有取得驾驶证,因为家里的孩子父亲常年打工在外,家里没有也其他人了,只能带着两个孩子亲自来大名县接看病老人回山东。

“没有驾驶证怎么能随便开车上路,还带着老人、孩子?简直是漠视生命!”为保护车上人员安全,几位交警立即要求王某靠边停车,让人员全部下车接受处理。但看到车上病怏怏的耄耋老人和童心未泯的两个孩子,考虑到如果强制让他们下车,在这寒冬腊月冻在瑟瑟寒风中接受处罚,势必更会加重老人的病情和常年留守孩子们的心身寒冷。

“保障安全是第一、温情执法记心间”。几位民警决定打破常规,充分展现交警执法中人性化的一面,大家一起帮助王某把车推至在安全地带后,没有再继续强迫老人和孩子下车。几位民警边为其检查维修车辆故障,还边安抚着车上焦急的老人和无助的孩子。民警薛长勇利用这一时机,严肃的对王某进行批评教育,向其宣讲了“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和交通法规的相关条款,又苦口婆心的奉劝她,再有急事也要找有驾驶证的人来帮忙开车,不应该无证私自拉着孩子和老人乱开车,现在是“春运”时期,路上人多车多,如果出了事故会后悔终生……,又为其详细讲解了冬季新能源车辆使用常识等。王某诚心接受了民警对其“无证驾驶”的违法处罚。半小时后车辆被修好,为保障不再出“意外”,几位民警直接引路将该“拉载病号”的车辆护送至省界村庄,直至老人、孩子安全的回到家中。

由于该无证驾驶人王某家在山东省莘县,距离处理违章处罚的大名县城几十公里远,为了能尽快替这位留守儿童的年轻母亲消除违章,第二天下午,应王某的求助,民警薛长勇再次利用休息时间,亲自到大名县客运车站接待了带着孩子专程来处理违章的王某,并为其跑前跑后,及时处理了这次违法处罚。

春风化雨,消雪融冰。事后,王某被大名交警的暖心行动深为感动。她说,由于孩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她带着两个留守孩子和多病的老人,出门办啥事都很麻烦。这次虽然被依法处罚,但也得到了交通法律的相关教育,明白了无证驾驶的危害。真心谢谢这几位交警的“人性化执法”,为留守的老人、孩子在大冬天里送来温暖的春风,孩子回家还说:“大名的交警蜀黍真好”。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