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风采回眸(上篇)

2019-01-11 11:50:02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系民安建伟业 风雨兼程铸辉煌

——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18年风采回眸(上篇)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省交警总队党委的领导下,交警支队以“安全、有序、畅通、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围绕省市“双创双服”工作部署,明确全年“六个突破”攻坚任务,深化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交管改革服务,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7年减少75人,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放管服”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邯郸市召开,推广邯郸市先进经验。“邯郸借道左转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交通信号灯低压用电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

伟业是各级领导披荆斩棘建树的,辉煌是全市交警风雨兼程铸就的。岁月的航船承载着人们新的梦想驶入了2019年,但2018年全市交警拼搏进取的铿锵脚步仍然响亮地回荡在我们的耳畔……

强力实施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治理能力

过去的一年,邯郸市交警支队以创建安全、有序、畅通道路交通环境为目标,以提升管控效能为着力点,以科技信息应用为支撑,以绩效考核、督导检查为抓手,围绕国省道路、城市道路、农村道路“三个战场”,全警动员、创新机制、严管秩序、预防事故,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邯郸富强邯郸的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邯郸市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任组长的交通秩序整治工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完善专班工作运行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文庆等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动整治工程,有力地促进了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全面提升了道路交通治理能力。2018年,交警支队在全省交通秩序整治工程考核中取得了总分排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坚持服务民生主导警力理念,提升惠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去年,交警支队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交通生态环保治理工作,立足交警实际,不断提升服务民生新水平。

积极推动货运车辆管控工作,圆满收官了“一控两防三圈四保”货运机动车整治行动。据统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设置大货车管控“三圈”56个执法站点,日均出动警力672人次。共处罚大货车违法进市行为11万余起,其中,涉牌18388起,走禁行85011起,有效净化了主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在全市落实常态化限号措施,加大路面违法车辆查处和违法车辆抓拍力度,营造严管气氛,减少机动车上路尾气排放。2018年,全市共处罚机动车违反尾号限行规定40万余起;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工作。从去年3月21日开始,全市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5191副,完成市政府下发推广新能源标准车辆总任务的130%。

积极推动交警基层所队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基建能力

2018年,邯郸市交警支队把基层所队基础建设作为全年工作“六个突破”的内容之一,把支队车管所、基层大(中)队业务大楼建设作为重点,积极上报市局党委协调推动,纳入全市公安基础建设规划。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文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亲自过问基建工作,并协调市直相关职能部门,有力地推动了交警基层所队建设工作。

目前,支队三个车管分所建设进展顺利:肥乡区车管所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力争2019年8月底竣工验收;邯山区车管所项目规划条件市规划局已通过,项目建议书市审批局已批复,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预计2019年8月开始主体工程建设;复兴区车管所项目力争2019年8月开工建设。基层大队、中队建设更上层楼:肥乡大队原址翻建项目完成投入使用;魏县大队指挥中心综合业务用房原址翻建项目即将投入使用;鸡泽大队基础业务用房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广平大队业务用房项目建设正在办理土地和项目立项相关手续;临漳大队邺城公路巡警中队项目已投入使用。新建的乡镇交警中队89个已投入使用。同时,基层大队中队及支队机关办公环境都进一步得到改善。

加强现代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全面提升智能交通管理能力

交警支队把强化现代科技管理作为新的管理手段,积极推进科技应用与智慧交通建设,开发出邯郸交警APP系统,安装了群众违法处理自助机,推广了全民抓拍系统,进一步夯实了科技应用的基础工作。

研发邯郸交警APP软件,解决百姓难题、缓解线下业务办理压力、优化交警勤务管理。支队投资研究开发的具有违法查缴、警务资讯、警民互动、规费收费、路况查询、一键挪车、首违免罚、信息板块、个人中心、人工智能互动、全文搜索、首页弹窗、停车场查询等功能的邯郸交警APP,通过将数据资源逐步外化为便民服务,实现便民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并于去年12月2日正式上线启用。

加强集成指挥平台建设。交警支队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项目于2018年5月14日拿到中标通知书,5月24日设备送达交警支队开始安装调试,并顺利完成集成指挥平台的硬件搭建和大数据软件安装,原缉查布控平台老数据已迁移到数据库,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全力推进全民抓拍系统建设。支队学习借鉴温州经验,研究制定了《邯郸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全民抓拍交通违法系统,搭建统一的违法举报信息接入与管理平台,接受来自手机APP、车载终端等多个来源的违法抓拍信息。群众可以使用手机或者行车记录仪等设备,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肇事逃逸线索,通过手机APP上传到举报平台上,通过安全边际接入平台推送到交通违法处理系统。支队通过对抓拍者给予相应奖励,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交通管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实现了警力的无增长改善。

全力推广违法处理自助机。支队积极推行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模式。模式为纯机械化流程,具有驾驶员自主面签、自助查询、处理等功能,把民警从整个处理流程中解放了出来。目前在全市已设置47台违法自助处理机。

深入推进路防工程建设。去年以来,依照道路“全监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支队全力推进市县级路面科技动态防控工程项目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路防工程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全力锻造忠诚担当一流队伍,全面提升过硬交警队伍能力

一年来,交警支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队伍管理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维权护警,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整体形象。

首先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有效增强组织凝聚力。支队先后组织征集“劳动者之歌”主题摄影展作品,组织党员加入12371党员教育服务平台,组织全体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送暖文明过节”等主题活动;运行全国交警网校,开展“博爱一日捐”;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画摄影展”,积极参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知识竞赛;深入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新主题活动,成功承办《全国公安“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卫士风采美术作品展(邯郸站)》活动;先后开展了“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严肃纪律,规范执法”集中整顿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改”专项整治活动等,为正风清纪和强化队伍管理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全市交警作风明显改观。

其次是积极开展全警培训工作,提升队伍综合战斗力。支队制定了《2018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同时选聘警种业务教官连续举办事故培训班、政法干警岗前培训班、新录用辅警培训班等各类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33期培训班,共计2128人参加培训,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一线执勤执法规范化显著提升。

三是加强执法质量检查考评。支队严格按照省局和市局执法质量考评标准,细化制定了《2018年执法质量考评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重点对执法案卷和酒驾案件进行评查,对27个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每月集中开展执法案件互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执法案卷,有效提高了群众对交警执法的满意度。

……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市交警不惧风雨、不畏寒暑,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必将进一步迸发激情、顽强拼搏,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出行谱写出更加壮美的篇章!  (交宣)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