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基层交警路面执勤执法难的困惑与对策

2018-11-16 08:55:24 来源:邯郸车友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王士江

重要职责,交通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被执法对象理应全力支持、配合交通民警的工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行人、机动车的日渐增多,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执勤执法难的困惑,笔者结合实际,对交通民警路面执勤执法难的困惑与对策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当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特别活跃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思想道德发生了很大变化,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远远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些人物质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在诸如思想、道德、理想、信念等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却严重缺失,在这些人眼里,交警的工作就是罚款,对交警风里来、雨里去、顶严寒、战酷暑、吸尾气、吃灰尘等艰苦辛勤的工作却熟视无睹。因为他们认为交警的这些工作不过是为了罚款、为了自身利益而已。更有甚者,个别人瞧不起交通警察,更看不起辅警,对辅警协助交通民警执勤执法故意找麻烦,干扰正常的执勤执法工作,交通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受到来自多方面、多种形式的干扰和影响,这已成为让人困惑,但又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二、交通民警执勤执法难的主要原因

(一)一些交通参与者综合素质低下。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对交警的纠违,不是积极配合、主动改正,而是胡搅蛮缠,恐吓、辱骂、威胁、阻挠民警执法,有的不听民警指挥,擅自冲岗、闯卡,有的不顾执勤民警的安全,故意冲撞民警,造成民警伤亡,甚至对民警拳脚相加;非机动车、行人、乘客交通违法更是司空见惯,闯红灯、逆行、挤占机动车道;行人不走人行道,随意横穿公路,出租车随意停车;一些群众遇到车辆交通违法被查,他们不但不指责交通违法驾驶人,反而帮助交通违法驾驶人向交警求情,有的还对交警冷嘲热讽,甚至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交警,给交警正常执法带来困扰。

(二)部分民警执法不严,处理不到位。一是部分民警在交通执勤执法过程中,存在着办人情案的现象,出面为其亲朋好友说清、打招呼现象屡禁不止,这次你给了我面子,下次我也得给你面子,形成恶性循环的潜规则;二是个别单位领导利用自身特权,领导出面要求关照,致使一些交通违法驾驶人在被交警拦住时,很得意地讲:等着吧,会有人找你的。有的甚至不屑地挖苦民警:你拦了也没用,罚不了我,我朋友是大领导,会找你们队长的等等。

(三)人情社会,关系复杂。在现实生活中,人情关系复杂。交警执勤执法处于各种社会关系、人情关系的包围之中。一些人交通违法后,不是虚心接受民警的教育和处罚,而是千方百计四处活动,托人情、找关系、开后门,有的找熟悉的民警说情,有的请民警家属或亲戚朋友帮忙,有的通过领导打招呼。

(四)权钱膨胀,有恃无恐。一是个别权力部门驾驶员难管,这些驾驶员自恃单位有权有势,无视交通法规,甚至蔑视执法民警,肆意践踏交通法规,交警一旦对他们秉公执法,他们动辄就耍脾气、摆派头、找麻烦,严重挫伤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二是个别驾驶人财大气粗,道德素质低下,视交警执勤执法为儿戏,故意刁难、干扰民警执法,给民警正常的执勤执法工作带来困难。

(五)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不适应。个别交警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艺术、工作水平等自身素质欠缺,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理性,或者引起群众反感、导致矛盾激化;有的交警上路执勤执法,往往对违法人只讲违法事实,不注重对当事人进行交通法规宣传,对于群众的求助,不能做到有求必应,影响了警民关系和人民警察的形象;部分交警对法律法规把握不准确、现场处置能力不强,办事不严谨,造成执法冲突增多。

三、改变交警执勤执法难的对策

(一)加强源头管理,提高人文素质。只有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整体交通安全素质,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因此,要千方百计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规观念。公安交警在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的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相关单位密切协作,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列入普法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正人先正己,做到执法公正。解决执法难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自身执法不公、不严的现象。基层交警部门领导班子首先要统一思想,加强对民警的思想教育,制定严格公正执勤执法岗位责任制和内部监督制度,杜绝说情风,严肃查处徇私包庇、贪赃枉法、敲诈勒索等拿法律、权力做交易的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严格、公正的执法环境。

(三)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一是公安交警必须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素质和作战本领,要以开展“创平安、创满意、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开展业务工作提供政治、业务保障;二是要深化队伍建设人性化管理理念。交管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了解民警的真实思想,时刻了解民警对执法工作的反映,体察民警的需求,真正了解民警,着力解决民警意见大、要求迫切的问题,理顺内部机制,营造和谐环境;三是要端正执勤执法观念。要加强交警的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所谋。

(四)维护民警执勤执法权威。一是全力支持民警的正常执法活动,要把袭警等严重侵害公安交警基本权益的不法行为上升到藐视国家、践踏法律的高度;二是加大对暴力抗法,堵路闹事,无理取闹的首要分子打击力度,从而达到威震违法犯罪分子的目的。在震慑当事人的同时,以实例教育和警示他人,促使大家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自觉服从交警指挥和检查,从而将交警执法权威树立到一个新的高度。

(五)坚持从优待警。当前,基层民警、辅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为保持队伍稳定,充分调动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要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认真解决基层民警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基层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增强基层交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作为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执法部门,担负着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重大责任,每天都要直接面对群众,是与群众生活联系最密切、行政处罚最多的警种。队伍执勤执法水平的高低,不仅事关公安机关乃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而且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公安交通民警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与群众的密切关系,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自觉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作者系滏东交警大队教导员)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