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从交通工具变化看邯郸40年发展成就

2018-11-15 14:38:19 来源:邯郸车友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0年流金岁月,40载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

共享单车、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私家轿车……走在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人们感觉社会变化太快了。交通工具的进步解放了人类的双脚,从双脚、牲畜、马车,到黄包车、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随着大家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代步工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中,我国一步步走向富裕起来。无论是从经济方面,还是科技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显示出一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景象。40年前,邯郸人出行,骑上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绝对让人刮目相看。如今,开着私家车跑遍大江南北也已不是什么稀罕事。40年交通工具的变迁史,勾勒出改革开放以来邯郸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和邯郸城市发展的巨大成就。

40年前,交通工具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那时候,有一辆自行车,简直和现在一辆小皮卡车作用一样大。“车座上能驮百十来斤,买个粮买个菜,一辆自行车就够用了;就是买个大件,咱也是用自行车驮啊,哪像现在这么方便,公交车都通到了家门口。”邯郸复兴区一市民高兴地说。

家用小轿车不是梦。进入21世纪,出行工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行车慢慢淡出视野,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当汽车成为最普遍的代步工具,自驾游成为市民出游时尚。邯郸市民魏先生有一辆白色的“马六”,周末,一家三口经常驾车出游。“以前,从市区到涉县觉得很远,现在开着车去趟山西也不过两个小时。”魏先生说。私家车的普及,使得百里之遥变成咫尺之隔。

改革开放40年,市民“车生活”的变迁,也印证了我们时代的变迁。

高铁,让长途出行更便捷。说到改革开放40年,不得不提高铁带给人们出行的巨大变化。从绿皮火车到动车,再到快步迈入高铁时代。高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让我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高铁所连接和承载的城市文化和精神特质互相融合,并且重构着我们对于生活理念的认知体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标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70年代是改革起步的一代,80年代是贫穷到富足过渡的一代,90年代是慢慢走上富裕的一代,如今,正是科技飞速发展的一代。

有人说,“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我们交通工具的变化不正是国家发展、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吗?(李永伟)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