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风采>>

平凡真情写大美——记“最美河北人”武安市交警大队高世杰

2018-10-22 15:18:16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十多年如一日,以队为家坚守一线,用真情执法守护平安路,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神圣职责。他就是“最美河北人”武安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高世杰。

32年以队为家坚守一线

32年前,他是一名交通警察队伍中的“新兵”。如今早已成为一名业务精深的老交警。

从警32年来,他不忘初心,刻苦努力,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青春和汗水树立了交通警察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身材魁梧、脸庞黝黑、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这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走进他的办公室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到处摆放的各种奖杯和牌匾,还有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办公室左边是一个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小屋子,床头放着一个挂衣架,上面挂满了背心、袜子、领带、毛巾等一系列生活用品,显然这就是他的“家”。

大家忙着过节休闲出门逛街的时候,就是交警最忙的时刻。他说,众所周知,交警总被人们戏称为“马路吸尘器”,是一门苦差事。但自入警起,他就与这个苦差事结下了不解之缘。32年来,他从未离开城区交管一线,凭着对交警事业的执着热爱,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数个早高峰、晚高峰、节假日他都奋战在一线,成为武安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说起以队为家是常态时,他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深感到愧对家庭,尤其是老伴儿。九年前老伴儿的右半个脸老是疼,由于他没时间带老伴儿去大医院检查,所以老伴儿就自己到小门诊做了一个检查,医生告诉说是三叉神经疼,吃点药就好了,结果这一拖就是九年。今年五一,老伴儿的右脸再次疼痛难忍,结果又赶上高世杰值班,只好让女儿带着去北京大医院做检查,高世杰等到第二天下班后才匆匆坐火车赶往北京。诊断结果为右耳听神经瘤,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手术后导致老伴儿的右半脸严重歪斜,并且将伴其终生。说到此处,老高的眼里噙满泪花。

32年乐于助人默默奉献

高世杰幼时家境贫寒,是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常年接济他长大。长大参军后,驻地群众用不多的余粮慰问子弟兵的情景,激励他立志当一名好兵。1986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后,他暗下决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年前的一个夏天,高世杰在光明岗执勤,正当他走下岗台交接班时,只见一位失去两条小腿的残疾人艰难地向他走来,并高频率挥手。出于职业的敏感,他意识到这位残疾人肯定是遇到了困难。原来,这位残疾人赶着毛驴车来城里,他把驴车拴在路边的小树上,然后去商场买东西,结果回来傻了眼,驴车不见了。无奈只好来找交警求助,一旁他的妻子痛哭流涕,“我们一家就靠这辆毛驴车过时光呢,无论下地干活还是做个小买卖,全指望这头毛驴呢,它就是我们的腿,就是我们的命根子。”听闻此言,高世杰立即安排在场所有民警兵分几路,四处去寻。最终高世杰在城南发现了毛驴车,随即将毛驴缰绳拴在自行车后边带回。残疾人夫妇看见失而复得的毛驴车,感动地连忙下跪致谢,见状高世杰赶紧将夫妻二人扶起。20多年过去了,夫妻二人与老高成为了好朋友,直至现在,夫妻二人每次进城时还要拐到中队找老高聊会儿天。

32年服务群众真情守护

工作中,高世杰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关心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2016年7月,武安市区突降大雨,当时雨势来得特别凶猛。当他开车巡防至同安街立交桥时,一辆公交车在桥下被淹,当时的水位已上涨至1米多深。此时车上共有三名乘客,其中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眼看着水位还在继续快速上涨,他见势不妙,疾步趟水走到车旁,打开车窗从车里将三人陆续托举至安全地带,及时排除了一起安全事故。桥头的群众看到老高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艰难地走回桥头时,纷纷为他伸出了大拇指。

32年来,高世杰始终秉承着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行为准则,不管多苦、多累、多难,他始终坚持在一线执勤岗位上。

32年严格执法公正无私

多年从事基层交管工作,高世杰始终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为个人谋取任何私利。在路面执法、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中,他都坚持不为金钱、人情所左右,从来不吃请、不受贿,不给民警打招呼、施加压力,全力支持民警工作。

今年8月,他的一位老战友,因为驾车违章,驾驶证被民警暂扣,这位老友认为老高是自己多年的老战友,平时也有来往,关系很是不错。于是他就来到中队找老高求情,谁知刚一进门开口说事,就被老高严辞拒绝。为此两位多年的战友一时间吵得不可开交,你一言,我一语,争执得脸红脖子粗。老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将老战友说服,按规定接受了处罚。临走时,这位老战友说他真是新时代的“黑老包”。

32年不遗余力宣传交通安全

多年来,高世杰始终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文明交通水平为己任,在纠正违章时不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一首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四步曲:“伸手示意走上前,敬礼在先和蔼谈,指明违反哪一点,不在现场多纠缠。”

在执勤过程中,他以处罚、劝导相结合的形式,对违法机动车驾驶人进行教育。从事交警工作32年来,高世杰始终坚持“处罚不是目的,提高教育才是根本”这一理念。他在带领民警巡逻时,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纠正违章时,不忘宣传提示驾驶员遵章守法,做到纠一次违法,送一片关爱;在路面执勤中坚持不忘给驾驶员送上一句温馨的祝福和问候。高世杰的热心和耐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人们的出行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轮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高世杰挺拔的身影;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事业永不言败的初心。32年来,作为马路上最可爱的人,送走黑暗迎来曙光,往来穿梭的车辆促使高世杰忘却疲惫。32年来,高世杰用微笑和技巧化解了困难与隔阂,用真情执法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出行,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人民交警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间大美。

32年来不仅练就了高世杰果敢、刚毅、坚韧不拔的意志,还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工作岗位上屡立战功。他先后被评为“武安最佳交通民警”、邯郸市“优秀交通民警”、邯郸市“最美交警”等,今年8月被授予“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记者李永伟通讯员苗文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