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一位老交警通过交通变化谈感受

2018-08-31 09:27:36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指挥棒和小喇叭到现代化智慧交通

——一位老交警通过交通变化谈感受

“1959年,邯郸市的车辆很少,市区只有和平路与邯山街、和平路与浴新大街两个交通岗。岗亭在十字路口中间,没有信号灯,警察一手拿着小喇叭,一手拿着指挥棒指挥车辆。”今年79岁的邯郸市交警支队退休老警察王海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交通警察冬冒严寒,夏顶烈日,早出晚归,非常辛苦。但王海岭想到自己的付出,换来的是大家的安全,心里觉着很欣慰、很幸福。正是靠着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王海岭爱岗敬业、工作认真,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很出色。1971年,邯郸市区车辆逐渐增多,“小喇叭、指挥棒”这种手工指挥交通的办法已不适应道路交通安全的需要,当年,市交警支队决定,在市区7个路口设立信号灯,交警支队领导让王海岭具体负责路口信号灯岗亭建设。王海岭协调路口单位,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是邯郸市第一次有了信号灯指挥交通。至今,王海岭一提起他参与邯郸市交通管理的这件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感到很自豪。

“从只有两个交通岗到如今的交通岗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前几年成立了女子交警中队,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年轻警花站在市招岗和迎宾岗等主要路口成为邯郸市的一道亮丽风景。尤其是去年创城期间,在人民路上统一安装了与北京长安街同款的金黄色护栏,更为邯郸市街头增添了现代化大都市的色彩。从原来的指挥棒和小喇叭,到现代化的信号灯,再到电子眼监控,特别是建起了现代化的指挥中心,几百块屏幕连在一起组成的巨型监视屏,可以将全市每一个角落的交通情况尽收眼底。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等先进的设施和技术,将邯郸的交通管理打造成了真正的智慧交通。”谈起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海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说起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邯郸交警发展的方方面面,王海岭可以说是了然于心。他拿出自己保管整理的老照片,将四十年来邯郸交警发展的点滴向记者娓娓道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讲述的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交警的工作常态。

王海岭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岗亭的样式越来越完善。平时交警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车辆较少时,交警就回到岗亭内操控红绿灯等仪器,岗亭是交警的工作室,通常一个岗亭只能容纳一位交警。

上世纪七十年代,岗亭按照国家标准修建,在邯郸市各个主要路口都设置有岗亭。其目的在于交警坐在亭内,可以观察四面八方的情况,若发现有偷东西、抢劫等违法乱纪行为,也可立即上前阻止。如果有人报案,可立即使用岗亭的手摇式电话。“七十年代还配备有指挥交通用的指挥棒,看到犯罪嫌疑人,还能起到控制作用。”王海岭说,当时的交警不仅是交通指挥员,还肩负着公安民警的职责,给出行的市民增加了安全感。“老百姓对交警也非常信任,不仅是捡到钱,在路上行走的老、弱、病、残、孕人士需要帮助,一般都会到岗亭找值班交警求助。”

随着时代的变迁,岗亭功能越来越强大。由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岗亭虽然逐步淡出人们视野,但它毫无疑问是邯郸交警发展历史中最富标志性的建筑。它就像城市中的一座座灯塔,承载着百姓对交警的深厚情感。(记者李永伟通讯员苗文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