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管资讯>>

邯郸交警下半年推进目标令人期待

2018-07-13 14:52:5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推进全市智慧交通建设 让交管改革新举措落实到位

在全市交警系统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上,邯郸市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在部署开创下半年各项交管工作新局面时强调要创新前行,其中有许多让全市广大交通参与者期待的亮点。他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相关思路、方案和时间表;就强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全面落实“最好就近办”、“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一次都不跑”。

在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工作方面,市交警支队要在以下几个层面着力,分头展开。

抓好智慧交通顶层设计。强调设计理念要先进,要有时代特点,要有发展空间,构筑“情指勤督”四位一体的邯郸智慧交通体系,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真正提升我市新时代下的交通治理综合能力。要以信息为主导,以数据分析为基础,把交通管理工作和科学技术有机结合,打造一流的智慧交通管理新体系。

推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目前,我市智能交通信号的信息数据比较薄弱,也不具备综合研判功能,要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不断完善交通信号管理数据基础,通过交通信号数据采集,增加智慧交通资源中心数据信息量,为智慧交通打实数据基础。目前,先期规划建设替换联网控制信号机40台,先期对3条主要勤务路线进行干线协调控制,每条干线实现绿波控制效果。年底前,40台联网控制信号机要建成并启用,为明年由线控向面控夯实基础,为指挥调度和疏堵保畅提供技术支撑。

推动邯郸交警APP系统建设和应用。这项工作已在上半年进行了招投标等先期工作,就邯郸交警APP软件研发也进行了前期部署和沟通,交警APP目前在一些先进发达城市进行了探索和试行,效果也很好,对我市很有启发。面对新时代、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开发使用邯郸交警APP不仅对各项交管工作很有积极作用,也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很大便利。目前,邯郸交警APP开发的主要功能有违法查缴、警务咨询、警民互动、规费收费、路况查询、一键挪车、首违免罚、信息板块、个人中心、人工智能互动、全文搜索、首页弹窗、停车场查询等功能,将会吸引很多驾驶人注册参与和关注,也将开启邯郸交通管理工作新局面。现已确定相关时间表,邯郸支警APP年底前必须启用。

在强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方面,让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落实到位,努力构建快捷、便利、公平、普惠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要全面落实“最好就近办”。认真落实部局和省厅要求,下半年,推进邮政代办试点业务开通,加快与邮政网点业务对接,实现邮政代办补换驾驶证、行驶证、检核标志,申领核发六年免检车辆合格标志,变更信息以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全面落实。开辟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窗口,建设完善机动车电子档案,开通远程核档、远程办理二手车上牌办证业务,年底前最少开通2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窗口。增加车驾管业务服务点,分流主城区车管业务压力,年内开通寰球汽车城交通管理服务站、寰球汽车城和庞大汽贸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年底前,除进口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外,其他机动车登记业务全部下放至县一级。11月底前,在时代广场交管服务站建设驾驶人两个教育培训场所,满足附近群众办理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学习等相关业务。

要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通过交管12123语音资讯平台以及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提前告知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所需要的手续、资料。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9月1日前,落实“一次办、马上办”,购买高拍仪等设备,实现免填表,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并升级系统实施免复印、免拓印,逐步取消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实现免提交。实现18类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实现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整合业务大厅车驾管业务窗口,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深化落实手续资料内部传递。落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车管业务大厅购买自助办理业务、自助照相机等设备,设置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机动车、驾驶人信息自动显示、语音提示、自助查询、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积极推进“一次都不跑”。加快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提高车主、驾驶人、运输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汽车4S店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的注册率与使用率,加快落实从互联网补换证、信息更正、选取号牌、考试预约、短信告知、提交身体证明等交管业务办理,提高互联网业务办理使用率,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车驾管业务。大力推广互联网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新模式,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使广大驾驶人足不出户就能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从互联网、手机就可以进行学习教育。对6年内年检车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年检标志,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推动网上车检服务,推动检验机构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要全面推进科技应用工作。深化机动车检测服务,利用公安部专网服务系统,加强与安检机构合作,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便民服务网络。全面推广应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核系统”,自动采集检测数据,实现自动比对、自动审核,解决群众等待时间长、标准不统一、人为操作等问题,提高服务水平。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逐步实现全国范围通检。年底前,全面实现机动车、驾驶人档案管理电子信息化,重点解决档案篡改、伪造、丢失及核档不便利等问题。加快科目一智能化考试工作的进度,建立智能化候考区,升级改造系统,所有考场需配备手写板采集考试合格学员的电子签名,及格学员的考试成绩单实现电子版统一化。配齐人脸识别等身份认证设备,全部实现驾驶人考试远程监考,落实考试视频资料集中保管3年以上的硬性规定。

加快服务改革工作进程。年底前,完成70%以上的县(市)要实现小型汽车(C1、C2)驾驶人全科目智能考试。积极推进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科目三业务下放到县的任务,年底前实现50%以上县考试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出县。实施驾驶证异地申领业务便民举措,对省(区)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在全市推广委托4S店办证业务,实现购车上牌一条龙。积极推动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组织全市二级驾校以及其他驾校推广建设,年内在全市80%以上驾校完成“五个一”建设任务,打造文明交通“五个一”示范驾校。(交宣)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