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3月份邯郸市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8-03-12 14:31:20 来源:邯郸车友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在总结公安部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3月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让改革措施惠及更多群众。

新号牌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

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

据介绍,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过程中,公安部组织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征求意见活动,凝聚各界智慧共识,共14.54万人参与了网络投票,征集意见11万条。同步征求了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意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讨、系统论证。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情况,最后选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样作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更好满足需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下半年起新号牌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

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贯彻国务院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进一步扩大改革受益面。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据了解,新号牌启用前,各地公安机关需要配备专用制作设备、升级交通技术监控、升级信息管理系统、调整工作制度流程。同时,还需要相关部门同步调整税收、保险、停车、公路通行等配套管理服务,保证群众更好享受便捷服务。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扎实做好新号牌推广应用准备,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确保新号牌质量严格保障、发放公正公开、服务配套到位。

新号牌发放注重优化服务、公正公开

突出顺民意惠民生

为方便群众申领、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规范车辆登记、号牌发放,保证新号牌推广应用取得便民利民惠民的实效。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在用新能源汽车自愿换领新号牌。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

各地公安机关还将密切与交通、住建、商务、税务、质检、保监及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各地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有关要求,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把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作为当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政策予以重视,加强统筹安排,完善配套保障措施,保证新号牌顺利推广应用。此外,公安部还将研究改进普通汽车号牌式样,进一步提升机动车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主要特点:

1、增设专用标志。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2、号牌号码“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冀D·D1234”升位至“冀D·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3、实行分段管理。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4、改进制作工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