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邯郸交警2017亮点回顾之:创新驱动提升交管效率

2018-01-25 15:36:12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警支队在丛台区联东岗召开示范路口管理模式现场观摩会,推广勤务管理新模式

蓝色潮汐免费泊位

大型车叠加车道

严格落实定时间、定人员、定职责、定方法、定标准“五定”责任,加大交通秩序管理力度

为了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结合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商业区等不同停车需求,交警支队在医院、小区、学校等重点路段周边道路创新施划了四大类蓝色潮汐免费泊位。规范机动车乱停乱放,解决停车难问题。目前施划蓝色潮汐免费泊位7000多个。这一创新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并被其它城市借鉴。

创新是邯郸交警2017年的主旋律。2017年5月,邯郸交警支队在丛台区联东岗召开现场观摩会,向全警队推广一种创新的勤务管理新模式。为了规范岗区交通秩序,丛台交警大队结合岗区实际情况和突出违法行为,从制定勤务行为规范入手,探索总结出“五定两加强一考核”的521勤务管理新模式。这一创新勤务模式随即在市区主要路口实施。521模式,即五定、两加强、一考核。“五定”即,定时间,重点抓好早晚两个高峰;定人员,包括定民警数量,定协管员、志愿者数量;定职责,每个通行入口及二次待转区,民警负责对非机动车二次通行进行管制,提示右转机动车礼让行人,制止非机动车、行人越线等;定标准,即在两个高峰期要做到无闯红灯现象,无机动车右转不礼让行人,无行人乱穿路口;定方法,就是分别对本岗区岗位民警、协管员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各自的站位、指挥手势等进行分解和细化,做到任务目标明确,指挥标准规范,勤务忙而有序。“两加强”,一是加强交通硬件建设,二是加强岗区宣传教育。“一考核”即通过严格考核奖惩,提升民警工作积极性。“521”勤务模式的实行让路口秩序井然。

探索建立了“网格化”警务责任体系。这种勤务管理模式,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0个大队48个中队网格型警务区域,每个警务区成为一个管理单元,对全市23条主干道、52条次干道、52个重点岗、28个迎检岗,逐点逐段进行责任分解,以网格化管理实现城市道路无缝隙的交通管理。对48个中队岗段秩序、工作量化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计入大队总成绩中,将考核综合排名成绩网上公示,严格督导考核,以考核促工作。

中华大街、光明大街等主干道行道树树枝偏低,一些大型车辆无法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有的公交车辆无法正常靠站,存在浪费道路资源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创新施划了路口叠加车道。在右侧的第一车道与第二车道之间,用黄虚线施划出专供大型车右转的车道,并将右侧的右转车道改为直行加右转,右侧的第二条车道改为直行车道,方便大型车辆路口右转,提高了路口通行能力。

创新使用无线触发主辅信号灯。市政协门口距中华大街丛台路交叉口较近,车流量较大,支队进一步创新思路,在市政协门口设置了我市第一个主辅信号灯。它的主要原理是,辅助信号灯与主信号灯无线联动,周期相同,相位巧妙协调,可以保证支路一定绿灯时间。同时,主路车辆在辅灯处停车一次遇绿灯后,以绿波带方式通过前方的主交叉口。如此,可有效解决车流量大影响车辆通行能力问题,有效解决距主干道主要交叉口过近、同时又有一定通行需求的单位或支路车辆进出时造成的拥堵问题。

邯郸交警支队坚持创新驱动,结合本市交通管理的实际和特点,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推动,各项创新的落地为推动道路交通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韩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