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2017邯郸交警推进警队正规化建设纪实

2018-01-25 15:14:03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索安彬共同为﹃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奖牌揭牌。

我市自行研制开发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红外线语音提示系统,规范了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

省公安交管局在邯郸召开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对邯郸交警为提高执法管控效能而进行的一项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度评价。

立足“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创新道路交通治理、优化交通管理服务,着力推进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公路安全和城市畅通并重,深化民生服务工程。以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标志,2017年邯郸交警支队在深入推进公安交警队伍正规化建设上取得的进展,以及创新性探索与实践,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1

2017年8月,省公安交管局在邯郸召开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对邯郸交警为提高执法管控效能而进行的一项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它就是网格化警务管理模式。这一警务责任体系为保障城市道路有序畅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邯郸交警支队结合我市道路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体系化的“网格化”警务管理模式。依照这个模式,支队对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实行“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0个大队48个中队网格型警务区域,每个警务区成为一个管理单元,对全市23条主干道、52条次干道、52个重点岗、28个迎检岗,逐点逐段进行责任分解,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城市道路无缝隙的交通管理。支队每月对驻守主城区的11个大队,从岗勤纪律、专项行动部署、特勤任务、信息反馈及上级安排部署的其他任务进行实地考核、信息汇总,对48个中队岗段秩序、工作量化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计入大队总成绩中。将考核综合排名成绩网上公示,严格督导考核,以考核促工作。

2017年,邯郸交警支队把城市交通管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科技管理含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完善了交通安全基础设施,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主城区街头安装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红外线语音提示系统和人脸识别抓拍曝光系统;安装了“枪球联动抓拍系统”,高效精准的监控系统加大

了违法停车抓拍力度;新安装的智能道闸,大大提升了路口交通秩序,规范了非机动车路口越线停车等行为;针对停车难、不规范问题,创新施划蓝色潮汐免费泊位,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2

交警的车驾管服务向来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打造人民满意交警队,邯郸交警支队以车驾管服务窗口为切入点,以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实现精致服务的目标,全面提升了交管服务品质和办事效率。

车驾管各类服务网点全部落实了统一规划,实现了大厅设置统一标准、工作人员统一管理、标志标牌统一模式、窗口形象统一规范、文明服务统一用语、环境秩序统一维护的“六个统一”的精细化管理。各大厅站点每日利用岗前一个小时时间专门进行业务礼仪训练,提升窗口人员文明素质。在有条件的网点设置了叫号系统,准备了足够的等候座椅,对办事群众进行了科学物理隔离。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负责引导和接受咨询,在各个窗口服务网点,制作了各类文明宣传展板、标志,方便了群众办事。

邯郸交警支队依托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下发的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二十条措施,结合交管实际以规范化的服务措施,全力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

专门组建了由支队主要领导牵总的服务重点项目专项服务团队;开通便企“绿色通道”,对物流运输、营运车辆提供预约和集中办理牌证服务;为促进物流寄递业健康安全发展,或全天候24小时提供便捷服务、或实行绿色通道管理模式、或实行无道路通行限制。

搭建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网办中心”,开发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延期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电子监控处理、变更联系方式、申请机动车临时号牌、互联网预选号牌”等在线业务办理窗口。

开通“事故处理e处理”。以手机客户端为依托,全警队注册下载处理软件,全警使用手机客户端。通过事故处理、车管业务、违法处理、保险公司等业务窗口进行推广,引导前来办理交管及保险业务的群众下载、注册“交警在线”手机APP,有效推进了“交警在线”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的广泛应用。截至目前,全市群众下载、注册“交警在线”手机APP客户端133935人次,全市使用“交警在线”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12628起。

3

结合各类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实际,支队强化了基层警用装备配备,积极向基层一线配备倾斜力度。此外,还购置安装流动抓拍系统,先后向基层配发了挪车器3套、辅助轮10套、锥筒1200个、警务通458部、对讲机473部、执法记录仪2050台、酒精检测仪106部。同时车管业务大楼建设相继立项、奠基,各基层大队基础建设进一步跟进。

邯郸交警支队把2017年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有力推动了全警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了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同时支队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典型树警,维权护警,严管队伍,牢牢把队伍建设抓在手上,严格纪律,对违法违纪民警不姑息不迁就,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整体形象。

支队坚持从严治警,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升规矩意识,严查公路“三乱”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不定期在全市交警系统内部开展专项督察工作,针对在岗在位、值班备勤、执法执纪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2017年,纪检部门共受理上级交办和自办案件33起,处理处分6人、诫勉谈话2人、清退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督察部门共派出各类督导组22次,开展专项督察活动280次,发现整改问题89个,根据举报投诉查实26起。

支队把教育培训作为强警战略重要内容,纳入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方案,不断提升全警素质修养。专门从公安部聘请了专家、教授,对全市事故处理工作岗位人员进行了轮训,培训400余人。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组织88人分两批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进行交通事故处理专业培训。为了加强全警的法制意识,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组织基层大队主管大队长、法制科长到北京相关大学进行专题培训。一年间,先后组织15期培训班,培训执勤民警3000余人。支队派出的“徒步方队”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化训练成果汇报,展示了警队的过硬素质和良好风采,受到领导和同行的好评。

2017年,交警支队把侵犯、侵害民警,阻挠正常执法作为维护民警权益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执法记录仪配备力度,全程记录民警执法执勤全过程,作为维护民警权益的重要音视频资料。先后受理了民警执勤执法维权案件6起,认真调查、及时取证、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有力地维护了民警合法权益。特别针对个别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交通参与者不配合民警管理,对民警辱骂、推搡等侵权行为,支队积极协调派出所出警,依法从严处理,保障了民警执法权益,树立了执法权威,为民警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韩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