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交警>>交警全媒体>>

【交警特刊】2017,邯郸交警的足迹

2018-01-25 15:12:01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警特刊】2017,邯郸交警的足迹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邯郸交警支队一次又一次成为警界和公众目光的聚集点:年终之际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成为全国交警警队中的佼佼者;省公安交管局在邯郸召开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现场观摩会,对邯郸交警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综合施策,努力解决影响城市道路有序畅通的难点问题的作法给予首肯……

邯郸交警这一年,以综合施策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以创新驱动提升了交管效率和警务效能,以大踏步跟进提升了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以精致服务的理念提升了交管服务品质。这不只是一个简单叠加的成绩单,它是一行足迹,是邯郸交警笃行交管创新发展之路、致力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善谋现代化警务模式的坚实足迹。

畅通,最坚实的足迹

2017年邯郸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而道路畅通,是“文明城市”的标配,也是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邯郸交警支队把城市交通管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立体施策,让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以人民路等主干道更新安装的4万余米金黄色和京式白色交通隔离护栏为标志,2017年邯郸交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完善了主城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在重要交通岗安装行人闯红灯红外线语音提示系统和抓拍曝光系统,在一些非机动车道安装智能道闸,剑指违法停车的“枪球联动抓拍系统”亮相热点路段……2017年邯郸交警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加大了道路的科技管理含量。

在创城攻坚中以主城区为主战场,交警支队为了加大整治交通及停车秩序,集中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亮剑”行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实行了被称为“邯郸最严交规”的十四条举措。“最严交规”直指交通陋习,严格规范,并据此大力开展城市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查处乱停乱放、闯红灯、不各行其道、逆行、不礼让、不文明等各类交通违法72万余起。“邯郸最严交规”十四条举措实行后,交通路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三个遵法率明显提升。

发动社会力量,有效营造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2017年5月末,邯郸交警支队联合市文明办等市直相关部门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文明交通我践行”十大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文明交通率先行”活动、“文明交通体验行”活动、“美丽邯郸·最美交警”暨争创“文明交通五十佳”活动、“文明交通幸运星,千元油卡等您拿”活动等。8月再次启动了“礼遇斑马线·共文明互点赞”六大主题宣传行动。这些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为打造邯郸文明交通的品牌和亮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年,省公安交管局在邯郸召开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对邯郸城市交通治理的作法给予了首肯,并推广“努力解决影响城市道路有序畅通的难点问题”的邯郸模式。

创新,最亮眼的足迹

2017年邯郸交警创新成果可圈可点。

在医院、小区、学校等重点路段周边道路施划蓝色潮汐免费停车泊位,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这一创新受到市民的高度赞扬,并被其它城市借鉴。

施划路口叠加车道,用黄虚线施划出专供大型车右转的车道,方便大型车辆路口右转,提高了路口通行能力,这一创新让部分路口增幅达25%。

2017年,交警支队向全警队推广由丛台区交警大队探索总结出的“五定两加强一考核”521勤务管理新模式。这一创新勤务模式的推行,让路口秩序井然。

探索建立了“网格化”警务责任体系。全市划分了48个网格型警务区域,实行网格内包秩序、包事故、包宣传“三包”责任制。这种勤务管理模式,明显提高了执法管控效能。2017年,省公安交管局在邯郸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这一警务责任体系。

……

从交通基础设施到交通组织管理,再到警务责任体系,2017年邯郸交警的创新是全方位的,为邯郸道路交通治理能力逐步现代化,他们不懈地努力着。

服务,最暖心的足迹

邯郸交警支队坚持以精致服务的理念,提升交管服务品质。2017年邯郸交警依托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下发的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二十条措施,结合交管实际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的企盼。

支队专门组建了由支队主要领导牵总头的服务重点项目专项服务团队,强化了重大工程项目交通的保障工作。开通便企“绿色通道”,为办理机动车牌证的企业提供预约和集中办理服务。为促进物流寄递业健康安全发展,将办理市区货运车辆通行证全部下发市区11个进市口治安防控卡口中队,开展全天候24小时办证业务,为各类重点城建项目供料车辆进市提供便捷服务。

2017年,邯郸交警加速推进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立了“网办中心”。现已开设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补换领驾驶证、延期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电子监控处理、变更联系方式、申请机动车临时号牌、互联网预选号牌等在线业务办理窗口。

交通事故自助处理被广泛推广。以开通“事故处理e处理”手机客户端为依托,要求全警使用手机客户端,并引导前来办理交管及保险业务的群众下载、注册“交警在线”手机APP,有效推进了“交警在线”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的广泛应用。截至目前,全市群众下载、注册“交警在线”手机APP客户端133935人次,全市使用“交警在线”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12628起,大大方便了群众。

以车驾管服务窗口为切入点,让服务更加贴近和精致。车驾管各类服务网点全部实现了大厅设置统一标准、工作人员统一管理、标志标牌统一模式、窗口形象统一规范、文明服务统一用语、环境秩序统一维护的“六个统一”的精细化管理。在有条件的网点设置了叫号系统,准备了足够的等候座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负责引导和接受咨询,方便了群众办事。(韩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